×

党建特色引领添彩沪江文化

发布者:翁佳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600

——党建特色系列表情文化作品

一、实践目的

身处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建设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是我们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当前,移动互联网炽热娱乐精神盛行,如何在思想活跃、文化多元的大学校园内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所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提升党建文化的影响力,管理学院沪江党建云工作室将校园文化、网络社交文化与党建文化相互融合,借助表情包这一新兴的网络社交服务工具和网络文化载体党建特色引领 添彩沪江文化”为主题开展文化建设活动,推出了多个具有党建特色的表情文化作品系列,并将其巧妙地应用到不同的工作与生活场景中

二、实践过程

1.深入实际,发现问题。

以微信为代表的强粘性、集成式社交平台,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在个人活动的每日时长消耗中占据着较大的比重,是具备强大引力的注意力磁场。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部分,党建文化在此磁场中与其他内容相比,则显得吸引力与影响力略有不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沪江党建云工作室“用户思维”对问题进行了分析,发现需要借助微信的相关子平台来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并采用一种灵活巧妙的方式来融合与实现宣传、教育、服务等党建工作所承载的功能,以提升党建文化的吸引力与影响力,增强党建文化的软实力

2.群策群力,明确思路。

沪江党建云工作室的成员们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进行了团队交流。大家通过充分的沟通与交流,脑洞大开,最终发现以当前广受喜爱的表情包为切入点开展文化建设活动,创作具有党建特色的表情文化作品,是非常可行的一种创意方案。在确定活动的创意方案后,团队对方案的实施步骤、作品的呈现方式、成果的应用场景等进行进一步的讨论分析。经过认真的分析,确定了“凸显特色、广泛参与、多元创作、兼顾热点、精品转化、平台传播”的党建文化建设活动思路。

3.激发灵感,创作执行。

在确定工作思路后,沪江党建云工作室的成员们进行了表情作品的具体创作。通过取材时政热点、党的理论知识、党建话语体系、党建工作场景、网络流行用语等内容,不断激发灵感,创作了《政治宣传画》、《政治人物》、《反腐倡廉》、《校园生活》、《学两会》、《根正苗红的小萌物》、《我要为你送锦旗》等7个系列的共计107个表情作品。

 

作品总况

 

4.应用服务,拓展价值。

创作完成后,我们将具有党建特色的表情文化作品通过沪江党建云公众号向受众进行推介,以供其在网络社交中使用;同时,将表情作品运用到时政热点的宣传工作与特色活动中,如管理学院模拟两会网络直播活动等。但在表情文化作品的服务应用过程中,一些新的问题不断涌现,如作品的技术水准与艺术水准问题、传播效度与力度问题。

 

作品应用场景

 

 

5.升级服务,扩大影响。

前期的创作与服务中,由于受到艺术水平与技术能力的限制,作品党建特色凸显程度、吸引力、流传时长、易获得性都略显不足。这些问题进一步限制了传播效度与力度,最终使得作品的影响力与竞争力大打折扣因此在后期创作与服务中,团队对作品进行了升级创作,历经多次失败后,最终成功将《根正苗红的小萌物》和《我要为你送锦旗》两个党建特色表情文化作品系列上架微信表情商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上架作品实况

 

 

 

 体验作品《根正苗红的小萌物》

 

 

 

体验作品《我要为你送锦旗》

 

三、实践成果

沪江党建云工作室党建特色引领 添彩沪江文化”为主题开展文化建设活动,推出了党建特色系列表情文化作品,取得了如下主要成效:

1.获得感: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起到了良好的助力效果。党建特色表情文化作品所采用的表现形式为广大师生喜闻乐见,党建特色表情文化作品所传达的价值理念使广大师生精神受益,增强了党建文化的亲和力,提升了党建教育的软实力 

2.影响力:达到了良好的传播与服务效果,起到了良好的辐射作用。工作成果特色鲜明、吸引力强、流传时间长、可获得性与可传播性简便。截至2019年12月4日,作品累计下载量达到192605,作品累计发送量达到917305,在校内外取得了广泛的影响力

3. 创新性: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发展要求,以新颖的思路焕新了人们对党建文化的刻板印象,找到了一种新的党建文化建设渠道和载体,提供了一种新的党建文化服务与宣传模式,具有鲜明的党建特色和时代特征

4.推广价值:积累了宝贵的、具有较高推广价值的创作经验。以表情包为切口的党建文化活动创新经验,可以为校园其他宣传、教育、服务工作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党建特色引领添彩沪江文化党建特色系列表情文化作品,作为一种具有党建特色的移动社交辅助工具,兼具服务师生、文化宣传、思想教育的功能,是一种具有附加党建文化价值的网络社交服务,它增强了网络社交表情文化的思想表达,鲜活了党建文化的表达效果, 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建设内容。它的价值内涵、表现形式、传播方式,起到了让表情“红”起来、让党建“活”起来、让文化“动”起来的良好效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沪江党建云工作室将继续努力,在建设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引导师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