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上理故事

发布者:翁佳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1211

一、实践目的 

1.挖掘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史料。历时一年半,以详实的材料考证出 31 位革命 烈士和爱国校友的英雄事迹,挖掘五四运动沪江学生的爱国行动,对李道豫、陆寿蕴、诸韵芬等 8 位地下党党员及后代的采访,以真实的史料论证了上理 113 年的校史 也是一部红色爱国史。

2.传播红色文化,发扬红色传统。举办“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 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红色记忆展”,与宣传部共同承办“遵义会 议、伟大转折——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再现了革命烈士的崇高品质,传播了红色文化。

3.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宣讲《激情与理性——沪江大学1919》,为舞台剧《青春的坐标》、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提供档案史料和文稿,两个展览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资源,召开“红色校史融入思政课”研讨会和“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研讨会,把理想信念的火种和红色文化的基因传下去。

二、实施过程

项目的实施过程主要分四个阶段:考证梳理、采访挖掘、展览宣传、校史育人。

(一)考证梳理

上理校史上的革命烈士,除了我们熟知的老校长刘湛恩和“六君子”之一的李公朴,其他烈士的爱国事迹、牺牲的时间和地点、被追认烈士的时间等等,相关史料不全,且缺乏佐证材料。基于此,档案馆对校史上的革命烈士和爱国校友事迹进行了广泛考证,形成 12 万余字《缅怀英烈——上海理工大学红色资源材料汇编》。

1.考证 15 位革命烈士事迹。通过查询档案史料,考证核实了贺威圣、王海萍等15 位烈士的姓名、牺牲时间和地点、追认革命烈士的时间和组织、纪念陵墓位置 等,明确烈士身份,补充完善烈士的爱国事迹。

2.精选 16 位爱国校友事迹。从辛亥革命开始,进步师生前赴后继投入到民族民主革命洪流中,许多人虽然没有为国捐躯,但他们高举爱国旗帜,为民族独立和解放奏响了爱国乐章。档案馆详细搜集、认真考证了李一氓、蔡尚思等 16 位爱国英雄的事迹。

3.126 条参考文献,355 个脚注。通过瀚文民国书库、民国图书数据库、爱如生红色历史文献库等数据库搜集、考证烈士及爱国校友事迹,务求内容可查证。并就事迹中涉及的人物和事件进行详细注解,再现他们激情澎湃的爱国情怀和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

4. 编写 12 万余字《缅怀英烈——上海理工大学红色资源材料汇编》

 

《缅怀英烈——上海理工大学红色资源材料汇编》封面

(二)采访挖掘

为了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档案馆对参加革命的老校友及其后代进行采访,全面了解和再现他们的革命事迹,丰富校史红色资料。

1.5 月 29 日,采访国际支部共产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涂长望校友的女儿涂多彬,获赠珍贵史料。

2.7 月 15 日,赴北京采访曾在学生时代做过地下党员的前驻美大使李道豫校友, 了解到沪江地下党组织情况。

3.7 月 16 日,赴北京采访东京大审判中国检察组首席顾问、沪江校友倪征燠的女 儿倪乃先,获赠珍贵史料。

4. 10 月 17 日,采访沪江大学物理系主任、爱国教育家涂羽卿教授的后代涂继正、李宜华夫妇,获赠珍贵史料。

5.11 月 19 日,采访、探望 95 岁高龄、原国立高机地下党组织负责人诸韵芬和学生党员董晓、金庆祥等老同志,听取他们参加国立高机地下党活动的历程,进一步丰富了史料。

6.12 月 4 日,采访 1951 年 7 月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陆寿蕴校友,获赠当时的军装、军袜、照片等珍贵实物和史料。

采访参加革命的老校友及其后代合影

(三)展览宣传

校园红色文化内蕴人、物、事、魂,唯有将人、物、事展现好,使红色文化与时代合拍,符合师生心理诉求,才能更好地用红色文化之魂滋养大众。档案馆通过举办展览,更好得传播红色文化、发扬红色传统。

1.历经 13 稿精心设计,选取 122 张照片,在军工路校区举办“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红色记忆展”。根据考证整理的红色文化资源材料,精心设计展板,展览包含重要历史事件(武昌起义、五四运动、五卅运动、抗日救国、上海解放)和革命烈士两大部分,以图片和文字的形式,再现了沪江大学和国立高机的爱国师生参与革命斗争的生动场面,展现了刘湛恩、李公朴等15 位先烈的革命事迹。

2.与宣传部共同承办“遵义会议、伟大转折——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巡展。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与宣传部共同承办遵义会议纪念馆巡展,再现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的光辉历程。此次巡展是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和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和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资源。

3.与中英学院合作在复兴路校区展出“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红色记忆展”。

参展合影

四)校史育人

通过宣讲《激情与理性——沪江大学 1919》,为舞台剧《青春的坐标》、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提供档案史料,召开“红色校史融入思政课”研讨会和“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研讨会,传播理想信念火种,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1.考证梳理五四运动时沪江学生的爱国事迹,在团委、管理学院等宣讲《激情

与理性——沪江大学 1919》。考证了五四运动发生后,沪江大学学生通过罢课、宣讲、抗拒日货等行动,声援五四,展现了沪江学生高举爱国旗帜、捍卫民族独立、注重思想启蒙、践行社会改造的爱国情怀。

2.召开“红色校史融入思政课”研讨会和“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研讨会4 月 30 日下午,档案馆召开“红色校史融入思政课”研讨会,探讨了挖掘校史红色资源、提高思政课育人成效的方法。9 月 24 日,召开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研讨会,围绕校史研究、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3.与马院合作创作舞台剧《青春的路标》,为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提供文稿。提供革命烈士孙龙昌和蒋传宗加入中国共产党和护卫华东军区海军“长沙舰”壮烈牺牲的感人事迹,再现了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践行入党时“为党 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的庄重誓言。《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梳理考证了抗日战 争时期爱国师生在大后方英勇抗战、上海解放后毕业生光荣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事 迹,展现了学校百年工程教育传统中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拳拳爱国之心。

校史育人活动现场

三、实践成果

1.编纂《缅怀英烈——上海理工大学红色资源材料汇编》,内容涵盖 15 位烈士、16 位爱国校友事迹,共计 12 万余字,计划于 2020 年出版;

2.采访爱国校友及其后代 8 人,获赠珍贵史料和实物,丰富校史红色资源;

3.在军工路校区举办“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红色记忆展”;与宣传部共同承办“遵义会议、伟大转折——遵义会议纪念馆主 题展览”巡展;与中英学院合作在复兴路校区展出“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时代——庆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红色记忆展”;

4.邀请校内外专家,举行“红色校史融入思政课”研讨会和“红色文化育人”研讨会;

5.今后将继续深挖校史红色资源,编写校本爱国主义教育教材,将档案与校史资源融入学校教育中,助力学校文化建设和“三全育人”。同时,拓展爱国主义教育活 动渠道,与市、区合作,面向校内外服务,为把我校建设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贡献档案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