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沪江国际艺术季

发布者:翁佳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610

——构筑人文教育新体系,画好人才培养同心圆

一.实践目的:

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培养时代新人,理工科大学要回答一个重大问题,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大学生除了应当具有高度的创新思维、卓越的工程能力,还应该具有深厚的家国情怀,丰厚的人文艺术素养。

2019年,沪江学院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接续沪江大学百年文脉,全力打造沪江国际艺术季,让学生通过亲身参与、亲自体验、亲眼目睹、亲耳聆听,感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升艺术审美品味,开拓国际视野,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二.实施进度与过程:

2019沪江国际艺术2019年第四季度共分三大部分。

1.沪江讲坛,名师名家,寓教于乐,蕴思于学,构筑人文素养教育核心

首先,开设“沪江音乐讲堂”。1018邀请凯斯·内格斯Keith Negus 教授做讲座,讲授《鲍勃·迪伦如何改变了流行音乐的面貌》,12月9日将邀请德国夜莺弦乐四重奏做《丹麦现代音乐灵魂人物卡尔·尼尔森》的讲座讲授艺术创造的规律,以中外音乐的精华哺育上理学子提升其艺术素养。

其次,开设“沪江名师讲堂”。2019年10月到11月,邀请复旦大学知名学者徐洪兴姜鹏等,讲授明清西学东渐、艺术与历史、英国脱欧进程背后的历史文化探因等专题,激发学生探索的兴趣和创新的灵感。场场爆满,好评如潮。

第三,举办“《周易》与中华文明高端讲座与论坛11月到12月邀请周山张荣明施炎平等专家来校讲座涉及“从《周易》乾卦的哲学母题看历代开国君主崛起的行为模式”《周易》对中华民族思想文化的影响”、“《周易》天人之学与大学生人文素养的培育等主题,引发学生对人生哲理的深度思考,增强文化自信与认同。

《周易》与中华文明高端讲坛第一讲现场

2.品牌活动,浸润体验,润物无声,构筑人文素养教育基础

其一,举办第三届“沪江杯”诗词大会。以诗词比赛为载体,来自全校各个院系的258学生参与初赛选拔,其中的48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11月12日举行决赛,分两轮,每轮各有6支队伍参赛,分为风采展示、基础问答、抢答、风险问答等四个环节,决出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8名。作为我校人文素养通识教育成果的重要展示平台,与赛同学身着汉服,衣炔飘飘,举手投足间尽现中华传统诗礼文化风采,使古诗词成为融化到生命中的文化体验。同时邀请沪上知名专家现场点评,以古典诗词点燃大学生青春激情,以千载书香浸润百年学府,在学生中掀起了传承传统文化的热潮。

第三届“沪江杯”诗词大会决赛现场

其二,举办第二届沪江汉服展演和体验活动,11月9日下午举行该活动,蔡永莲副校长出席并致开幕词。汉服展演环节,包括留学生在内的上理学子在刘永老师的带领下吟诵了《诗经·周南·关雎》、《静夜思》和《诗经·小雅·天保》;汉服体验环节师生们兴致勃勃地试穿汉服,学习礼仪,行拱手、鞠躬礼,“贴身”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诗言志”,身着汉服朗诵诗歌;或“我手写我心”,在书签上写下诗句或心愿,系在树枝上。同时举行了汉服讲座,帮助师生领略汉服之美,提升审美品味。

第二届汉服展演与体验活动现场

其三,举办第一届“沪江诗乐会”。沪江学院刘永、董剑戟携手钢琴家张宇迪、女高音歌唱家周燕燕老师,及上海知名书画家王丽红老师,为上海理工大学220余名师生及来自校外的诗词爱好者献上了一场吟诵、钢琴、演唱、书法、绘画五位一体的诗乐盛宴。通过诗词吟诵、演唱和钢琴弹奏,结合诗词意境现场作画和毛笔书写,使学生获得对古典诗歌的全新体验。

其四,举办沪江专场音乐会。1015日举办了由墨西哥兄妹钢琴家演奏的钢琴的艺术四手联弹音乐会”,11月7日举办了“秋韵◑泠然古琴鉴赏音乐会并将于129日由夜莺弦乐四重奏举办弦乐四重奏艺术专场音乐会力图使每一位上理学子得到高雅音乐的熏陶和滋养。

 

墨西哥知名兄妹钢琴家演奏会现场

其五,举办第二届“沪江书法文化月”。11月,成功举办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沪江杯”大学生书法展,编印《上海理工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学生书法展作品集》、《上海理工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学生书法展作品集》。参展作品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用书法的形式讴歌新中国成立的艰苦卓绝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与时代担当。参展作品五体兼备、形式多样,反映了上理书法教育的丰硕成果

3.沪江国际艺术节,交流互鉴,增进友谊,构筑人文素养教育外围圆

10月24日下午,我校第五届留学生国际文化节在灯光篮球场成功举行1000余中外学子参加。文化节分为三大主题“你我同乐,‘理’中舞世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留学生国际文化节开幕式暨文艺汇演、“你我同行,‘理’中看世界”——各国文化艺术展、“你我共享,‘理’中品世界”——各国饮食文化展,给上理校园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听觉和味觉的盛宴。

国际艺术节为我校学生搭建了文化交流平台,使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明的学生获得文化理解,达到心意相通。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理解、包容、开放和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第五届留学生国际文化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