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夕阳正红 余热生辉——“八旬教授”黎永明义务推广太极拳

发布者:金坤发布时间:2017-12-27浏览次数:252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从不惑到耄耋,从一个人到几十几百个人,从中国学生到洋学生,一招一式皆是热忱,一起一落皆是坚持,三十九年容颜虽改,但初心依旧。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学院八十二岁退休教授黎永明便是这样,教学、科研之外,在这所以工科教育见长的高校里,他用39年的光阴,诠释、弘扬着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太极拳。

为适应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增强教职工体质,1978年学校工会组织了太极拳队,黎永明老师积极报名参加,通过勤学苦练,很快就胜任24式和88式太极拳教练,从此上理园一隅的香樟树下总有他带领教师习练太极拳的身影,春去秋来,寒来暑往,这一坚持便是39年。

黎教授除了担任退休教师拳队教练外,还担任过学校、院系太极拳学习班、系统研究所成套班、澳大利亚留学生班、德国来校老师、外办出国进修老师、上理工居委会班等太极拳教练。在教拳中,除澳大利亚留学生班收取费用外(按学校教学时数规定给报酬),黎教授对集体及个人学拳,如学校工会主办的160多人太极拳学习班,从来都是义务教拳。他一直都认为为大家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是人生最大的快乐。

黎永明教授与太极拳队成员

一直以来,黎教授都有一个心愿,那就是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太极拳,享受太极拳给身心所带来的好处,他认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更需要传承传统文化,增强体魄,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黎老虽已耄耋之年,却致力于将太极拳发展成为学校的体育特色,对内强身健体,对外彰显上理体育特色和精神面貌。

除了热爱太极拳,黎教授还是一个科创迷,自1984年以来,除完成教学任务外,完成科研项目30余项。今年五六月份,他将自己32项专利权无偿转让给学校,希望用自己的些许力量,助力学校建设。

他总是乐呵呵地说:“老有所用、老有所进、老有所成,活得开心,活得有价值,活得有滋有味。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要永远记得精神上的快乐比物质上的享受更重要!”

(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