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歌声”为留守儿童谱写阳光路——李梦琦同学坚持三年义务支教回馈家乡

发布者:金坤发布时间:2017-12-21浏览次数:216

2014年暑假一个明朗的下午,一场儿童文艺汇演在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花彭村开始了。天气的炎热挡不住村民的热情,开场曲目《阳光路上》在一片欢呼声中拉开序幕。演唱者一袭黄色连衣裙,台风稳健,音色清凉,一曲唱毕,掌声不断。“希望孩子们都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他们每一个人的未来都能充满阳光。”李梦琦唱完说道。

扬州市江都区花彭村儿童文艺汇演现场

这场文艺汇演很特殊——表演者并不是专业的演员,而是花彭村的留守儿童。是的,这群普普通通的孩童,没有父母常伴身旁,没有丰厚的物质条件,但是他们不再是台下为别人鼓掌的观众,而是站在台上展示自己的风采的人。

“我想让孩子们知道,他们的成长不仅仅是学几篇课文,背几百个英语单词,他们可以看到更大的世界,他们的未来有着无限的可能。”这就是李梦琦决定支教的原因,也是筹办这场特殊的文艺汇演的出发点。

这个班上有30多个孩子,他们的父母都外出务工,平时由爷爷奶奶照料。但是由于地处农村,老一辈人都是以务农为生,知识水平普遍较低,关注的只是孩子吃饱穿暖,却无法给与他们思想和行为上的引导。对此,花彭村的领导干部决定将村部的两间屋子翻修改造为幼儿园,平时将这些孩子聚集在一起,由志愿老师和村领导为孩子们上课,不但可以为日后孩子们上小学打好基础,还可以避免孩子乱跑而发生意外。那个暑假,李梦琦就成了志愿老师的一员。

在选择教授的课程时,李梦琦从自身优势考虑,决定教孩子们唱歌和英语。她从小喜欢唱歌,并且从10岁开始在少年宫兴趣班学习儿童演唱,初高中又进行了专业的民族和美声唱法的学习。歌唱没有什么务实的作用,但对艺术气质的培养,眼界的开阔有着很大的影响。“艺术不能当饭吃,但她是阳光,无处不在,给人温暖和力量,我希望把这个理念传达给孩子们。”基于此,李梦琦教唱歌不是先教技巧,而是先带孩子们去读歌词,朗诵出来,再去感受旋律,先要理解一首歌的含义,才能表达出感情,打动别人。她鼓励孩子们勇敢地表现自己,主动到讲台前单独唱的小朋友会得到小红花和糖果的奖励。对于一些天生乐感不好的孩子,李梦琦也很有耐心地帮他们矫正音准,并且鼓励他们唱出来。歌唱最大的意义在于表达的需要和自信,至于音准不准,音色美不美都不是最重要。

李梦琦教孩子们朗诵歌词

唱歌之余,李梦琦还教孩子们英文字母的书写、简单的英语单词和日常用语等,孩子们学会了“apple”“dog”,就在班上兴奋地说:我最喜欢的水果apple!那一刻,真的被他们的单纯可爱深深打动。这是一群有着强烈好奇心和求知欲的小天使,需要更多的人去关心,去帮助。

未来的日子还很长,这件事她会继续坚持,她很年轻,她在路上。“我想影响更多的人去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群体,帮助这些孩子去追寻属于他们的星辰与大海。”

(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