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她以专业、沉着与担当,赢得了那场“黄金三分钟的赛跑”

发布者:金坤发布时间:2017-12-12浏览次数:112

20171017日下午,阳光明媚的大操场上,学校体育部老师们正在组织同学们进行体质测试。

近了,近了,1000米测试的赛道上,同学们正用尽全力做最后的冲刺。这时,意外发生了……

一名同学在临近终点50米处突然一头栽倒在地。

当时这名同学倒地的大致位置

校医院卫生科科长李长琳医生接到电话时正在处理工作,“当时黄医生把情况简单和我说了一下,可能考虑到自己因年龄问题体力跟不上,黄医生还是希望我能到现场。”李医生说。

挂掉电话后,李医生骑着电瓶车在一分钟之内赶到了现场。

“当时情况真的很危急。”李医生说,几秒钟之内,她就判断这名同学意识丧失、无自主呼吸、无心跳,需要立刻做心肺复苏。

在这样的情形下,容不得一丝犹豫。

李医生沉着冷静地跪在地上一边对这位同学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一边请体育部丁昆老师继续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同时,请其他老师取来AED心脏除颤仪。

AED心脏除颤仪的数据记录下了这惊险的一幕:

16:21AED开始启动开机

16:22:10AED开始分析患者心率

16:22:20AED分析出结果:不建议电击

16:22:23AED建议:开始心肺复苏

16:24:34AED开始第二次分析

16:24:43AED分析出结果:建议电击

16:24:44AED充电到200焦耳

16:24:48AED实时电击

16:24:49AED建议:继续心肺复苏

16:25:08已经可以看到隐约的正常心电图波形,恢复窦性心律。

从赶至现场到等来救护车,李医生与体育部丁昆老师通力配合,持续抢救了整整15分钟。在这期间,李医生的心脏按压几乎没有停断,而在AED判断应进行电击时,她果断地按下了那个常人不敢按下的开关。要知道,当AED电击时,200焦耳的能量对于正常人来说是致命的危险,但是对于心脏骤停的人来说,却是“起死回生”的关键一环。

“当‘120’救护车最终赶到,并将这位同学台上担架后,我长出了一口气瘫坐在地上没能起来。”在采访过程中,李医生笑着说。据记者后来采访得知,标准的胸外心脏按压,其按压深度应当达到5-6厘米,可以说,持续十几分钟的抢救几乎耗尽了李医生全部的体力。

位于体育部的那台救命的AED心脏除颤仪

在这位同学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后,许多老师仍然聚集在体育部会议室中不肯离去,“大家都很担心这位同学有没有醒过来,会不会有什么后遗症。”李长琳医生说。

万幸的是,1017日晚十点多,这名同学终于在上海新华医院醒转。

“当我得知他恢复意识这个消息之后,真的高兴到跳了起来。”那天晚上,李长琳医生得知好消息后,开心地像个孩子,“这真的是无与伦比的成就感与自豪感,我们挽救了一条年轻鲜活的生命。”李医生说。

如今,这位同学已康复出院,并未留下任何后遗症。

(后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