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积极参与西部开发、“一带一路”等建设,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做好国家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战略任务。学校始终高度重视社会服务这一大学使命,积极响应国家和上海市号召,坚持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维护新疆稳定的会议精神及《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2-2020年)》等文件精神,不断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整合优势资源,做好国家定点扶贫与对口支援战略任务。

学校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工作责任,细致扎实地开展援藏援疆干部人才选派管理工作。2016年,经过多次酝酿、选拔,选派马克思主义学院梁豪老师作为上海市第九批援疆专业技术人才赴新疆喀什大学工作。学校党委从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关心爱护援疆干部人才,组织部、人事处、学院领导等定期进行家庭慰问,对援疆干部人才的家庭、生活、工作予以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尽力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学校承担对口支援工作,积极参与西部开发。近两年来,举办西部志愿者西藏专场宣讲会、选派13名学生赴西藏、新疆、青海、贵州、云南、重庆等省区开展西部志愿服务;派出2大类21个专题329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4支团队参与“教育扶贫青年在行动”江西上饶专项实践;4500余名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募集捐赠价值50000余元的文具、书籍、运动用品、衣物球鞋等物资,实际服务人群达到8000余人,足迹遍布了全国25个省区市。

近两年,学校获团中央“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荣誉称号;获3项全国暑期实践“三下乡”重点项目、1项团市委 “重走长征路 青春心向党”重点项目、2个市级重点项目;获上海市特等奖1个、一等奖2个、三等奖3个,荣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奖项7项、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管理学院《共享汽车“开”向何方》项目获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

二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开展丰富多样的研讨、实践。学校大力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的合作交流,开展前沿学术研讨。2017年10月, 学校管理学院(中国周边经济研究中心、电子商务发展研究院)与《东北亚经济研究》杂志联合举办中国周边经济研究国际研讨会(2017上海)。会议主题为:合作共赢--中国与周边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经贸发展新路径,邀请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教授等国内外国际区域经济合作领域十余位杰出的专家、学者,向我校相关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做专题报告,并进行深度对话。

2017年,中英学院团委以“行万里路、知中国情、展全球梦”为主题,共组织20余支社会实践团队,共计411人次分赴全国及世界十余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文化支教、互联网+、抗战70周年等主题实践活动。其中,《借“网”通“路”,以“丝”化人》项目获 “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重走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情况调研”》项目荣获“优秀纪录片奖”。“重走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情况调研”项目以“一带一路”文化战略为主题,吸引中外学生、国内和海外留学生共同参与,集中学院跨文化资源优势精心组织实施。实践团队通过走访丝绸之路沿途国家和地区,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调查当地居民对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认识和理解,为在海外宣传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自己的思考和政策建议。


  相关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