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6)按照学校章程,健全依法办学法治机制,推进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成效。实行学校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校务公开,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评价,落实学生评价、教师评价、科研评价等改革要求。

健全依法治校工作体制机制。学校加强党对依法治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布局,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坚持目标导向,突出结果导向,聚焦信息技术赋能,统筹规划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学校成立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以《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意见》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引领,将依法治校工作和示范校建设纳入历年党政工作要点和年度考核体系,按时督查督办,推进依法治校落实落深落细。实施和完善大学章程,以章程为核心制定、修订《上海理工大学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推进规章制度“立改废”工作,形成以章程为根本制度、以专项制度为基本制度、以实施细则为重要制度的内部规章制度体系。持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以数字化转型为重要动力,以改善师生体验为导向,持续升级“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畅学”平台,创新打造好Welink服务平台,通过数据治理、智慧治理促进学校治理科学化、规范化。学校获评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学校依法治校案例获上海市依法治校创建成果一等奖,宪法学习宣传工作获市教委专门表扬。学校以教育数字化助推学校治理现代化相关经验被教育部官网转发,丁晓东校长受邀出席全国智慧校园建设峰会并作主题演讲。

学校召开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为学生答疑解惑

推进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学校启动综改方案实施工作,研究谋划综改机制策略,推进综合改革迈向纵深。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方针,支持校长依法履职。落实《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制定《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管理规程》,修订《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深入推进机构改革工、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推进“三位一体”教育评价改革。学校贯彻落实《新时代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克服“五唯”顽瘴痼疾,积极探索对学生、对教师、对学校“三位一体”的评价改革,取得良好成效。改革对学生的评价:探索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教育评价体系,建立具有理工科高校特色的、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养评价体系,实施全程式-过程化考核方式,将“双创”成果计入学分,建立荣誉学位体系。改革对教师的评价:以师德、能力、贡献为导向,创新师德评价机制,探索建立师德荣誉积分体系,完善多序列专业技术职务晋升通道,支持“长线”育人和研究工作,落实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改革对学校的评价:建立健全外部质量保障体系,持续推进专业国际认证、实施符合“应用研究型大学”定位的绩效评价,开创二级学院“全能赛+单项赛+交规扣分”考核新模式。

加强涉法事务管理。学校按照要求建立信息公开机制,持续更新信息公开网信息条目。设置法律事务室,聘用法务秘书专门开展法务工作,外聘相关专家和执业律师组成法律顾问团队,为学校日常法律事务的处理提供技术支持。

学校“青马工程”培训班代表顾杨阳同学领学宪法

37)校和院(系)两级教授治学制度健全,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功能。校和院(系)两级管理职责科学清晰,学校校务委员会等机构的咨询、协商、审议与监督功能完备。

构建校院两级治理体系。学校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学校宏观管理、部门协调配合、学部院系自主发展的校院两级治理体系。从学校层面上更好地为学院赋权、减负,扩大学院在教学、科研、管理方面的自主权,推动学院从“校办院”到“院办校”转变。

完善学术组织体系。学校加强教授治学,明确分离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增强教授在学术决策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委员会、校专业技术岗位(职务)聘任委员会等学术组织与教学科研单位在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学校学术委员会班子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研究制定以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为引领、涵盖学术会议制度、决策机制、复议制度、机构建设等的制度体系,切实保障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职。学校成立校务委员会,通过一系列管理体制探索,建立一套集决策、执行、监督、咨询、社会参与于一体的治理体系。

学校召开校务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全体会议

学校召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38)落实教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教职工通过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对学校重大改革发展事项进行审议,对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建言献策,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

加强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学校不断拓宽教职工民主参与渠道,丰富教职工民主参与形式。制定《上海理工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从制度层面保障了广大教职工依法享有的民主参与权与监督权。每年年底开展民主评议学校领导干部,充分行使教职工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2022年学校应用智慧教室在全市高校率先召开线上线下并举的五届六次“双代会”,积极倾听和反映群众的意愿呼声,同时传递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学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39)学生会、研究生会发挥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

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学校充分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自我教育、管理、服务作用,通过推进改革、完善机制、开展活动,保障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维护权益,发挥学生在学校治理体系中的主体作用。学校召开学代会、研代会,征求广大同学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合理有序表达和维护同学正当权益。持续性开展“校长下午茶”“书记沙龙”等座谈会,创新性实施“学生校长助理”“学生院长助理”计划,打造宿区学生管委会品牌等,畅通师生沟通渠道。打造“上理12345”师生意见建议受理平台,及时响应师生诉求。设立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依法处理学生申诉事务,确保评优、评奖、勤工助学工作依法、公平进行,对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处理做到有法可依。

学生代表举手表决

40)严格规范招生、学籍管理、收费和办学办班。建立健全财务预决算制度、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等制度。

实施阳光招生计划。学校成立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修订和完善各项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实施细则,及时更新并公开收费项目、依据和标准等,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研究生招生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完善从报名、初试、复试到录取等各环节工作规则。发布并实施《上海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办法》、《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硕博连读选拔管理办法》,畅通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渠道。以高标准、严举措,做好考试防疫、招生宣传、考生服务、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并全程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接受考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

学校召开2022年度招生工作总结大会

完善学籍管理体系。学校以学生为本,开展过程动态化管理,通过信息化服务支撑、规范入学注册、日常学籍管理、学业预警等工作,持续构建科学、规范、高效、共享的学籍管理体系。修订《上海理工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等规整制度,做好本科生科生、研究生注册和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

市教卫学生处来校调研学籍学历管理工作

推进财务管理现代化。学校建设管理科学、标准健全、运行高效、服务完善的现代化财务管理体制,高质量完成财务管理状况评价工作和学校内部控制评价工作,不断提升财务现代化管理水平。深化落实“放管服”,推进落实经费自主权管理,探索建立学校教育经费使用负面清单,完善经费管理办法,促进学校资金使用更加高效。修订《上海理工大学预算经费报销实施细则》等五项规章制度,更新《上海理工大学财务管理制度文件汇编》《上海理工大学内控管理制度文件汇编》,编写《新生报到一卡通指南》及相关小微助手对话内容等。高标准完成代编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完善专项经费管理,预算执行率始终位居全市市属高校前列。强化内控,开展全面梳理和风险评估,建设并完成财务核算线上审批和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实现全流程线上服务。2021年学校在财务管理状况评价结果位居市属高校前列。整合合同管理服务全流程,建成合同管理线上平台,在疫情封控管理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高效完成了千余个合同审签流程。加强部门间协同,将学校人事、科研、财务、资产等各系统及一网通办、电子签章等平台打通,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学校召开2023年度学校部门预算二下工作会议

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战略要求,以审计与整改为主要工作抓手,加强学校审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推进完善校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机制、学校年度审计项目体系、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2022年学校内审工作获评上海市属高校第一名。

                             

  相关材料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1-2022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结果的通知

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课堂,学校致力培育大学生法治思维

国家宪法日丨《尊崇宪法 教师先行》

马院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悟宪法”专题讲座

学校召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学校召开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我校召开校务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全体会议

学校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青春逢盛世 奋进新征程——上海理工大学第二十五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召开

学校举办第六期校长下午茶

学校召开第二届校助授聘仪式暨第三届校助见面会

文汇报:校长下午茶,邀请学霸来“找茬”,与大学的“主角”面对面畅谈人才培养

倾听学子心声 促进学校发展——学校召开书记沙龙 倾听学子心声服务学生成长

新启航,新征程——上海理工大学召开第二十四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度学校部门预算二下工作会议

学校参加2023年上海教育审计工作会议

规范学籍管理 助力学生成才——市教卫学生处来校调研学籍学历管理工作

学校召开校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学校召开2022年本科招生工作总结会


历史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