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2)强化基层党支部“政治堡垒”作用,履行政治责任,党组织设置合理、履责到位。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基本覆盖。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

把抓基层党建作为党委重点工作和制度安排,党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将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列入近三年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以及《上海理工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建工作见人、见事、见精神,学校党委入选上海党建特色高校创建单位。强化基层党建主体责任,逐级分层签订党建引领发展目标责任书,形成党建工作年初有部署、半年有跟踪、年终有考核的闭环结构;全面推进各层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不断完善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与学院、部门、中层干部年终考核有效挂钩。科学合理设置基层党支部,学生党支部遵循“本研区分+横纵结合”的基本原则,还依据兴趣社团成立学生社团党支部。教工党支部则遵循“教师、教辅相对独立”的基本原则,全面落实“双带头人”制度,全校105个教工党支部中,专任教师党支部均由符合“双带头人”任职资格的教师担任党支部书记。试点在科研团队、国际实验室建立党支部,促进党的建设与教学科研活动深度融合。常态化推动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规范进行,制定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指导手册,近三年校内19家二级党组织顺利完成换届工作。

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理学院研究生文贤

2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印发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工作提示,强化党内有关条例规范和常态化学习,每年组织相关党务工作人员开展跨部门、跨学院的制度性巡查交流机制。落实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支部制度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始终紧扣主题主线,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每年由校领导牵头承担分管领域的涉及学校发展重点项目、重要问题的专题调研。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与学生党员代表共学党的二十大报告

24)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优先在高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高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通过“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校、院、支部三级书记层层抓,多部门协同发力,组织员、辅导员、班主任三支队伍齐协同,加大学生党员和高知群体党员的发展力度。在保证发展党员工作质量的基础上注重总量调控,保质保量完成发展党员计划。不断优化结构,注重发展优秀青年教师。提高质量,严把入口关,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制定《上海理工大关于进一步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实施意见》《上海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在专任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上海理工大学关于发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制定《上海理工大学发展党员培养考察手册》和《上海理工大学预备党员转正手册》,进一步明确发展党员工作要求,规范发展党员的工作流程和工作程序。近三年,学校发展党员2115名(含版专)。发展学生党员2065名,教工党员50名。通过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宿区自我管理委员会、党员先锋岗、“凌晨五点半”暖心志愿活动等平台,发挥党员在校园服务、志愿活动、学生自治、文明修身等方面的先锋示范作用,涌现出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李月,上海市“学生党员标兵”文贤、唐心意等先进典型。 

25)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学校于2022年11月印发新修订的《上海理工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对包括党务公开在内的信息公开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并由学校纪委综合办公室负责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相关材料

我校2个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我校3项党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获上海市教卫党委表彰

上海教卫党建:上海理工大学打造三位一体主题教育课堂,推动四史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上海教卫党建: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党员全力构筑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上海教育:“我是党员,我要勇挑重担!”上海教卫系统战“疫”中的红色力量

我校邵晶婉组织员工作室获市教卫工作党委首批“组织员工作室”创建立项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新时代好青年——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与学生党员代表共学党的二十大报告

学史力行 制造强国示范党课开讲

学校举行2021年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建设重点攻坚推进会暨优秀主题党日观摩活动


历史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