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4)开展文明班级创建和诚信教育。学风建设有计划、有措施,学风考风良好。

加强考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建设。学校成立上海理工大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发布《上海理工大学学风建设实施细则》《上海理工大学本科生考纪规范》等制度文件。依托校院两级学业发展中心,打造基于专业特色、学科特点、学情分析的学风建设品牌。二级学院组建由“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学院学工、学院教务”等构成的学风建设团队。通过举办“长三角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论坛”“‘星月课堂’学风传承工作室”“成才报告会”等主题活动,引导学子做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2021-2023年累计活动参与达7500人次以上。2021年、2022年学校连续荣获上海市科协颁发的论坛优秀组织奖。2021年学校研究生融媒体中心成功申报中国科协“学风涵养工作室”。

学校举办宿区文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

开展文明班级建设。学校将学风建设成效作为先进班集体评选的重要考核内容,通过价值引领、选树典型、宣传先进等举措,使学业诚信和学术道德信念在全体学生个体和集体层面深深扎根。

学校荣获2022年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

选树先进典型。学校深化“十百千”学风建设工程,每年遴选“学风标兵寝室”100间、遴选宿区“最美家人”20名,遴选优秀大学生1000余名。组织开展学习风采展、学霸笔记、学霸课堂、学霸寝室、“江畔影寓所”等活动,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围绕庄松林院士打造的学风原创主题纪录片《追光人生》进入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涵养学风优秀作品展播”评选前100,在师生中影响广泛,热点排行位居全国100所高校前列;深入挖掘10位学生榜样,制作“追光梦想”系列微纪录片11部,入选上海市教委大学生思政示范项目(全上海市10个)。

学风标兵寝室

加强诚信教育。学校每年组织开展“诚实守信,立德树人”主题系列活动,在新生入学、毕业典礼、座谈会等多个场合,通过讲座、论坛、案例宣讲等形式,开展诚信主题班会、诚信主题作品征集、知识竞答、诚信故事分享等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形成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的良好习惯。

学校开展诚信教育大会

45)加强网络育人平台建设,强化育人内容供给和载体创新、技术支撑。开展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

打造网络育人平台。持续优化校园网站建设与新媒体平台管理,提升网络育人平台建设。牢牢把握新媒体阵地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完善以学校为主体认证的二级单位微信公众号运营矩阵,进一步推动学校各类新媒体平台、公众号的规范运营和健康有序发展,着力构建新媒体舆论的新格局,创新推进网络育人生态,共同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学校举办“最美·上理”摄影展

深化智慧校园建设。推进数字化建设,推进一网通办、统管、畅学、实现业务办理、学习、服务、知识、资讯的融合与共享。建成并全面推广“一网畅学”,用信息数字技术服务全链条的“教学过程”,最大程度满足同学们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教学平台年度访问量近5千万,最高单日访问量达50万,最高单日访客数达15310人次,持续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赋能。

培育网络育人队伍以全校师生全体参与、教育培养环节全方位融入、网络育人要素全面升级的网络育人新思路,培育网络育人队伍,共同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学校是上海市教育网评示范中心,发布《党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关于加强上海理工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率先组建网络思政工作队伍并定期开展培训,提升队伍媒体素养和专业本领。定期开展国家网络安全、网络法制、网络文明宣传教育,引导学生以文明健康方式使用网络,遵守网络行为法律法规。

开展师生媒介素养提升培训班


加强网络思想文化建设。组建校园新媒体联盟,开展校园网络文化理论和实践研究,通过网络评论大赛、网络文化精品项目评选、优秀网络文化作品等线上线下活动,让校园网络成为育人新平台。52部获上海高校网络文化节市级奖项并入选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优秀网评作品汇编成册《指尖论道——2021年优秀网络评论作品集》。荣获2021年度上海网络思政论坛征文一等奖4项。学校搭建“易班+”网络育人矩阵,形成“易班+教育”“易班+服务”“易班+文化”的三块主题功能。小百合电台2022年度第七届上海共青团新媒体影响力大赛最佳音视频奖,《与“理”“易”起,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获2022年度全国优秀易班共建案例。


学校颁发上海理工大学优秀网络文化作品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证书

46)心理健康教育有课程、机构、人员设施保障,通过评估并达标。

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布《上海理工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为提高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指明方向。学校心理辅导中心入选上海市教委新一轮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2021-2025)。中心共有9位专职心理教师、15名兼职心理教师、10余位校外兼职心理咨询师为师生提供线上线下多样化的心理咨询服务。学校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学》《大学生积极心态训练》《心理咨询学》等通识综合素养类心理学必修课,并编纂校本课程教材《大学生积极心态训练教程》。

学校举办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开幕式暨优秀心理委员表彰大会

学校推进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建设,自2021年开始每年举办2场面向全市大中小学近百名心理教师的成长工作坊,提高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与上海市、杨浦区两级精神卫生中心合作签约,实现各校区全覆盖地打通学生转诊绿色通道。2022年疫情期间,学校克服与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克服重重困难,保障学生配药需求。“沪江医教杯”心理知识大赛形成品牌效应,获东方网、第一教育、东方教育等媒体报道。每年组织心理普测,2021-2022年累积接待个案2000余人次,累积成功危机干预112起。2021-2022年依托春季、秋季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累计举办各类活动274项,12万余人次参与。学校大学生心理协会荣获上理工首个“全国百强学生社团”。学校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三等奖。学校4名心理委员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及提名称号。

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心理协会入选全国百强学生社团

 47)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管理服务工作形成体系。学生资助制度健全规范,资助育人工作推进有力。

形成“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学校坚持以国家创新驱动为引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建成了特色鲜明的课堂教学、创新实践、创业培育、企业孵化“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以及“学院-学校-上海市-国家”四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体系。建有2000平方米的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配备专业指导教师以及专业性强、实用性高的实验设备,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便捷的工程实践服务。

上海理工大学在第八届“互联网+”全国总决赛中斩获1金2银

作为国内较早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高校之一,上海理工大学在国内率先探索创业实验班培养模式,几乎囊括了所有创新创业教育的国字号平台、奖项和荣誉,跻身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第一方阵。学校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1金2银4铜,位居上海高校第3(历史最好成绩);获市赛4金15银13铜及上海赛区优秀组织奖;斩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一等奖2项(其中文科项目首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21年环境与建筑学院博士生刘伟的创业事迹入选“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事迹”。学校是“全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毕业生创业经验典型高校”“全国毕业生就业经验典型高校”。学校连续6年获批“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学校锦绣生涯工作室获评全国特色职业生涯咨询工作室。


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加强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学校就业工作实行“一把手工程”,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学校第一责任人,各学院书记、院长为本学院学生就业工作第一责任人。近三年,学校开展各类分层分类的就业指导活动,举办线上线下大型招聘会120余场,学校就业信息平台为近5000家用人单位发布2万余招聘岗位9万余需求人数信息。每年召开就业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积极推进就业工作。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22年-2023年学校在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45项。打造环上理就业创业教育协同实践平台,建立校内外联动大学生就业实践基地100余家。学校2021年全国高校薪酬排行第22位,毕业生满意度和用人单位满意度历年均在96%以上。近年来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上海市首个大学生求职能力训练营开营

扎实做好各项资助工作。根据国家以及上海市文件精神,学校制定相关制度30余项,建立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形成一套完善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每年落实各类奖、助、补、免资助项目30余项,发放各级各项资助资金四千余万元,受益学生九万余人次;每年对遇到困难的学生动态摸排精准帮扶,发放临时困难补贴两百余万元;每年开展“温暖冬日一揽子资助计划”,发放御寒物资以及电费补贴30万余元。开展发展型资助,做好学生能力提升支撑,三年来受益学员3000余人次。


  相关材料

积极心态 蓬勃人生——我校举办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季开幕式暨优秀心理委员表彰大会

2023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暨杨浦区大学生校园系列专场招聘会举办

上海理工大学在第八届“互联网+”全国总决赛中斩获1金2银

创新创业教育 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注入源头活水

投它投它投它!涵养学风优秀作品展播,快来为上理作品打call!

学校举办2022年优秀导学团队风采展

同场域 同频率同成长——学校举办宿区文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

学校召开考风考纪动员宣传大会

关于评选上海理工大学2021年百间“学风标兵寝室”的通知

关于学校组织参与“上海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参加上海高校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关于举办上海理工大学2021年度“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创新网络思政教育,献礼建党一百周年”上海高校网络思政工作论坛征文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学校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的通知

“沪江医教杯”大中小一体化系列心理活动圆满结束

学校与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心理协会首获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

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论坛 暨情景剧优秀剧目展演圆满落幕

学校“一网一摊双引领”就业育人工作法入选首批上海高校辅导员特色工作法

锦绣生涯工作室获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立项

学校举办2021大学生职业生涯情景剧大赛

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营开幕式欢迎你来参加!

环建学院研究生刘伟获2021年第四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上理学子首次入选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事迹

政协头条:这项志愿服务“授牌”后就“启动”,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志愿服务团走进上理工

中国新闻网: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30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多领域岗位

上观新闻:上海首个大学生求职能力实训营开营:突出“实操”训练,提升求职成功率

解放日报: 招聘信息“深加工” 打好就业“精准牌”


历史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