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担负起国民大责任,代四万万人谋幸福。

读书不忘革命,革命不忘读书。”

——孙中山《中国之再造》

“新文化运动的宗旨是要确立一种新的以自由、人权、平等、法治、民主、科学为基本内容的新人生论。”

——陈独秀《什么是“新文化运动”》

“社会革命的目标就是达到社会主义的社会。”

——瞿秋白《社会问题与社会革命》

“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恽代英《社会问题与社会革命》

“教会学校学生加入此番运动的,何等踊跃?且往往为运动中的领袖,他们非但不缺乏爱国心,恐怕他们的爱国热度,还高出其他学校的学生呢!”

——刘湛恩《五卅惨案与教会学校》

“我们试图在这里坚守“精神堡垒”。虽然我们不得不在军事上撤退,但我们必须在文化上坚持下去。”

——刘湛恩《致中美协进会孟治的信》

“我们爱和平,但我们更爱公道;我们不愿做无谓的牺牲,但我们也不惜为真理而流血。”

——刘湛恩《华北事件宣言》

“杀我一个共产党员,增加一百个共产党;杀一百个共产党,增加一万个共产党。总之杀不绝,越杀越多。革命的同志们,踏着我们鲜红的血迹,继续前进!”

——叶文龙

“在艰难的革命事业面前,不灰心,才是真正革命家。”

——贺威圣

 “我的后事从简,只称一个老共产党人,不要其他任何称谓。不开告别会和追悼会。火化后我的骨灰撒在淮阴平原的大地上。”

——李一氓

“中国的新音乐绝不是抄袭国外作品,它必须具有中华民族的血统与灵魂,而又有西洋作曲技术修养的作者创作出来。”

——黄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