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举办“共享·协同·创新 智能时代出版产学研发展研讨会”暨出版学院成立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0

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部署,按照教育部学科专业布局调整和新一轮上海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有关精神,学校决定在学科重组基础上新组建成立出版学院。

3月27日,“共享·协同·创新 智能时代出版产学研发展研讨会”暨出版学院成立仪式在学校大礼堂二楼会议厅举行,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中宣部出版局有关同志,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毛小曼,上海出版业、新闻业部分头部企业负责人,部分兄弟高校负责人,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专家组成员、出版专硕教指委专家、新闻与传播专硕教指委专家等校外嘉宾,学校职能部处负责人代表、出版学院出版与数字传播系教师代表出席活动。

仪式上,校党委书记王凌宇代表学校向出席活动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学校主动对接文化强国战略,深入推进文工艺交叉融合,努力为上海出版业由“数字出版+”转向“智能出版+”作出应有贡献,更好服务文化强国战略和习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实践地建设。

王凌宇致辞

校长丁晓东宣布出版学院成立,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发挥理工科院校办出版的特色优势,承接出版新时代发展需求,把握新要求、抓住新机遇,做好系统谋划、进行顶层设计,进一步培养出版行业骨干人才,推动出版学科专业发展。

丁晓东宣读学院成立文件

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以视频形式向出版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上理工出版学院成立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全新开始。” 对出版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他提出殷切希望: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到出版学构建的全过程,保证出版学科的本真与中国出版的初心使命同向同行;要探索传播技术革命条件下,多业态出版发展的内容创造,从学理上解决多业态出版与深度融合共同发展的问题;要聚焦中国式的出版现代化,培养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出版战略家。

柳斌杰线上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启立、北京印刷学院副校长陈丹代表兄弟院校向出版学院的成立以及智能时代出版产学研发展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并表示希望加强出版“大家庭”的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出版学科的深入发展。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彭卫国表示,作为上海出版行业的领头羊,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愿意作为学校出版产学研实践的“最大田野实验室”,打通“学术链”“产业链”的循环机制,为出版人才培养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雷启立致辞

陈丹致辞

彭卫国致辞

研讨会开幕式由学校总会计师赵明主持。

主旨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代表探讨智能时代出版业的发展转向问题。华侨大学副校长万安伦教授表示,新时代的出版学呈现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三大学科领域大交叉大融合的新态势,要建好大交叉大融合的中国特色出版学尤为重要和迫切。武汉大学出版研究院院长方卿以“中国特色出版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路径”为主题作分享,从破题“何谓构建”,到解读自主知识体系“是什么”以及“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出版学的自主知识体系”的问题。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刘永钢向与会嘉宾分享了澎湃新闻数字转型和智能进阶探索历程,他表示,澎湃新闻始终坚持内容为王,以“主流化、平台化、生态化、全球化”为“破圈”手段,在智能时代背景下,坚守主流媒体初心使命,让技术赋能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分享了出版传播打破传统业态模式,从纸媒到数据库再到大模型,出版传播是数字化、网络化再向智能化发展的、逐渐全媒体化的过程。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以“互联网群聚传播中传播主题的文本化”作了分享。南京大学出版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志强以出版学科专业共建的重要意义、核心问题和未来发展的相关内容向与会专家作了分享。

研讨会主旨报告环节由郝振省主持。

研讨会现场

会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参观了出版学科展厅,并开展了小型座谈会,专家学者直抒胸臆、畅所欲言,就智能时代出版学科产学研发展,以及出版学科共建的路径、方向、手段发表真知灼见。

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出版学科二十余年来,上海理工大学积极探索出版教育,以可信数据的生产传播为主攻方向,构建了多学科交叉的教学体系,培养了研究型、应用型、务实型的出版专业人才,并坚持产教融合对接实践,关注出版现实前沿方向,取得了突出成绩。

座谈会现场

参观出版学科展厅


供稿:出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