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以“老党员讲入党故事”主题活动助力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发布者:翁佳发布时间:2022-08-09浏览次数:403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离退休党委将老同志视为活的“史书”,开展“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以故事会“云上见”、写征文、拍视频等多种形式,用老同志的入党故事和奋斗历程为立德树人厚植文化底蕴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奋进力量

一、实施思路:以史育人、培根铸魂

老党员亲历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更懂得我党的初心和使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源。可以说,他们是红色文化的“人格化”,是广大青年学生的师者和长者,由他们结合自身经历讲党史更生动鲜活有感染力、亲和力和说服力。

市委书记李强指出发挥好老战士、老党员、老同志的重要作用,讲活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生动鲜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将老同志深厚的爱党之情、炽热的教育情怀转化为培养时代新人的丰厚滋养?党的百年奋斗凝结着我国文化奋进的历史如何以老党员入党故事折射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大学文化建设?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离退休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老党员讲入党故事”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是学习贯彻上级指示精神有力举措,更是深化三圈三全十育人”理念的题中之义。

二、实施过程:让弥坚初心薪火相传

(一)上下联动学习回信精神

202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深入学习回信精神为契机,学校组织青年师生采访我校百岁新四军老战士、亲历了解放战争以及苏中七战七捷等重大战役离休干部季黎平。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季黎平深受感动、倍感鼓舞:无论是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还是解放后激情燃烧的建设时期,党都是人民的主心骨,是指引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我愿意尽绵薄之力,把党的故事讲好讲活,让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不懈努力奋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3月初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走访看望了季黎平同志,并共同学习“回信精神”。吴坚勇说,新四军老战士的革命经历和奋斗故事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希望季老在身体和精力许可的情况下向青年学子讲好党的奋斗历程,教育引导大学生知史明史、爱党爱国。

在校关工委与党委宣传部主办“回信精神”学习会上,季黎平的革命经历作为云端课堂勉励青年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老少面对面感悟初心使命

关工委老少结对、“上理如歌岁月——老干部专访项目“共和国故事汇”等已有活动项目的基础上,离退休党委与基础学院加强协同育人围绕建党百年主题,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坚定青年学生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4月下旬,校关工委结对老同志与学生拜访了中地下党员志珍,听讲述在上海南京东路中国国货公司(今上海书城)当练习生、参与农村土地改革、党组织工作经历。“无论是战火纷飞时期的地下党活动、土改运动,还是和平年代的宣传与学生工作,不同的经历给我很大的启发,那就是党的历史一部践行初心使命、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倪志珍生动的讲述让学生感知革命精神“永不消逝的电波

4月22日主题访谈中,51党龄的老党员喜生回忆了部队入党以及践行初心使命的故事让在场的本科生、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深受教育“成为一名党员”在邱老心灵深处深深扎下了根,埋下了信仰的种子。他谆谆教诲青年学生,要时刻保持着党性和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勇为人先,不负人民。一研究生党员说:听了邱老的入党故事,我深受感触,身处动荡年代,依旧能够坚定信念,保持赤子之心。多年来兢兢业业,默默为教育事业服务,始终保持作为党员的初心,令人敬佩。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学习邱老师对党忠诚、爱岗敬业的精神,认真践行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基础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李佳仪表示,定以邱老为榜样,努力成为一名不忘初心、勇为人先的好党员。

  

(三)牵手故事会汇聚奋进力量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离退休党委与基础学院以“共学党史、协同育人”党建联建为平台,开展了“学党史、忆初心、筑同心”牵手故事会活动,邀请3位老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忆初心守初心。86岁的黎永明结合家庭出身、求学和工作经历讲述了入党初心和跟党走的心路历程。82岁的王权分享了曲折的入党经历和坚守初心、一心向党的感人故事72岁的史孟芳结合成长经历深情讲述了自己的理想信念,那就是践行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种子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老党员的入党故事精彩曲折,令人感动,又发人深思。李炜坤同学谈道:“很爱听老党员的故事,自己受益匪浅,不仅从老党员的经历中进一步了解了党史,更领悟到了做人做事道理。”裴芯雨表示:“正是黎永明、王权、史孟芳等老党员坚守初心、浴血奋斗、无私奉献,才换来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刻苦学习、不负韶华,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岁生日献礼。”

三、实施成果:初心如磐接续奋斗

(一)形成思想政治教育资源

学校在“新时代中国学史力行 制造强国’——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第三季‘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暨上海理工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的百岁初心》环节,以视频形式播放了季黎平同志的革命故事,展现了的殷切期许,及其党的话,永远跟党走这一铮铮誓言的砥砺践行

(二)制作读懂中国活动参评作品

关工委、离退休党委历时4个月拍摄微视频上理那片红让老党员的入党故事立体鲜活。该视频连同2名学生的主题征文(《铭记前辈嘱托,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曲折的经历,坚定的信念》)一起报到教育部关工委,作为参评2021年度“读懂中国活动作品。 

(三)宣传弘扬汇聚奋进力量

经离退休党委总结凝练,季黎平、倪志珍学习回信精神体会及学生裴芯雨的感言刊登在教育部关工委杂志《心系下一代》;以王权曲折的入党历程为题材的《老教授的入党路》刊登在《上海老干部工作》2021年10期);邱喜生被评为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