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守护千年侗乡的“根”与“魂”——中英国际学院以国际视野助力侗族文化和海派文化融合发展

发布者:翁佳发布时间:2021-07-06浏览次数:172


一、实施思路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结合国际化优势和“文化同理的核心育人理念,组织项目团队奔赴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将通道县“立县之根”长征精神与通道县“筑县之魂”侗族非遗文化相融合,强“根”铸“魂”,并以国际化视野探索一条侗族文化与海派文化共建共享的道路,以多维格局实现系统合力,用“文化”唱好时代强音,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

 

二、实施情况

实施过程中,项目以“守护千年侗乡的‘根’与‘魂’——国际视野助力侗族文化和海派文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引导学生自觉肩负起传承与发展文化的责任,发挥自身双语、新媒体的专业优势,通过现代化创新手段为文化传播开拓创新的“云端”体验与更广泛的平台,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忠实的传承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一)传承者:传承侗族文化,让“世界非遗”更“侗”听

     千年“侗”听,非遗“侗”心。为深入了解通道县“筑县之魂”侗族非遗文化,团队有幸师从侗族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琵琶、侗族大歌传承人杨团花,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侗族大歌《布谷催春》并默契演绎。此外,团队还前往通道县牙屯堡镇文坡村采访村党支部书记、十九届人大代表暨侗锦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粟田梅,并向粟老师学习了基础的侗锦制造技艺。通过对侗族非遗文化的学习和动手实践,队员深刻感受到了侗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及传承弘扬非遗文化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

 

  

团队拜访非遗传承人进行调研采访

此外,团队深知通道县“立县之根”长征精神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意义,继而参观走访了通道转兵纪念馆,重温了通道转兵的历史故事,并有幸得到纪念馆馆长郑湘的亲切接待。通过交流,双方也就未来纪念馆国际化发展方向达成共识,郑馆长也亲自参与到了纪念馆中英双语宣传片的录制。

 

(团队成员在通道转兵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二)践行者:打造场域融合,让文脉相连实现共享

团队结合自身优势推陈出新,设计出一款通道侗族自治县世界非遗文化项目中英双语宣传册,并共建侗锦数据库,以现代科技“活态”传承非遗文化,打造虚实融合的多维场域,为侗族非遗文化的国际化发展和侗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通道世界非遗文化项目中英双语宣传册样板

 

 

侗锦定制数据库页面展示

同时,团队与通道转兵纪念馆合作完成中英双语宣传片 2 部,一部为纪念馆官方宣传片,已于各平台上映并于馆内循环播放,这不仅切实帮助了纪念馆申报国家 5A 级景区,更助力其迈开国际化道路第一步。

 

 

通道转兵纪念馆官方宣传片《伟大转折的开端》截图

(三)传播者:助学留守儿童,让孩子讲好中国故事

爱心助学,情暖乡村。团队以当地兵书阁村锅冲乡小学的苗族留守儿童为试点,将通道之行的所学所感和海派剪纸文化带入课堂,并录制系列“云”党课 4 部,包括转兵篇、助学篇、侗歌篇与侗锦篇,并将其留存在小学,供更多小朋友学习。

   

团队乡村助学课堂的现场

三、成效及经验

)让育人走“深”:构建多维格局,共建育人基地

为进一步推进学习交流,巩固实践成果,扩大育人辐射效益,团队前往兵书阁村,与通道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县旅游局等部门开展交流座谈会。最后,由上海理工大学为县溪镇授牌“上海理工大学综合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希望通过此次共建,双方可以进一步提升资源共享水平,打造人才培养实践教育基地。

   

授牌仪式现场及会后合影留念

)让育人走”:深耕访谈调研,践行时代精神

为更好地推广和宣传侗族文化,团队结合在湘西地区开展的线下访谈调研、海内外开展的线上调研,共完成深度访谈 5 次,总计发放问卷 345 份,有效率达到 90.4%,形成了一份以《探析“新时代”背景下红色非遗文化发展国际化路径》为主题的近 2 万字的学术性调研报告。同时,团队完成总结性报告 2 篇,实践感悟 10 篇,形成情况属实、分析严谨、建议有参考价值的典型案例分析 3 份。同时,也将自身对侗族文化传承、两地文化融合发展的想法梳理成提案提交至 2021 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文化共建共享与传承发展建策献言。

(三)让育人走“远”:弘扬文化魅力,扩大辐射效益

项目有幸获得校内外各类及多渠道媒体报道,包括怀化新闻联播、通道新闻等当地权威电视台,新湖南、新民晚报、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共青团杂志等大型媒体。截至目前,各类报道共计 32 篇,其中包括国家级报道11项,省市级新闻报道3项,市级电视台报道2则。“云”课堂该系列已受到了中国共青团杂志官方帐号的转发关注,其线下播放数量超过2800人次,辐射范围已超当地9个村落,累计走进过42户贫困家庭。此举不仅扩大了学校的美誉度也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四部系列“云”党课)

守护千年侗乡的“根”与“魂”,中英国际学院以国际视野助力侗族文化和海派文化融合发展,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创新实践育人和文化共享模式;培育学生以“传承者”的家国情怀赓续中华文脉;以“实践者”的求真精神推动文化共享;以“传播者”的青春担当讲好中国故事,厚植爱国情怀,具有文化底蕴、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