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书一画,告白祖国”——健康学院百封情书、百幅画作献礼建党百年

发布者:翁佳发布时间:2022-02-22浏览次数:167

 

第一部分 项目实施思路

2021年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生命史的关键一年。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经历磨砺茁壮成长,生命之树愈加枝繁叶茂。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理工大学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开展 “一书一画,告白祖国” 文学绘画作品征集活动,给新时代青年提供向祖国表达自身情感的平台,以别样的方式在青年学生群体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培植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

一、活动目标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做到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情感人,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本次活动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化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通过展开爱国诗歌、散文、情书、党史漫画等原创作品的征集,让同学们以文学绘画作品的方式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进一步培植同学们的爱党、爱国情怀。

二、作品征集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给新时代青年提供一个向祖国表达自身强烈的爱党、爱国之情的优质平台,上海理工大学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于2021年4月-9月组织开展了“一书一画,告白祖国”文学绘画作品征集活动,我院200余名学子踊跃投稿,学生采用漫画、诗歌、文言文、信件、散文、记叙文等多种形式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作品。截至2021年9月初,共计收到196篇原创文学作品及152件漫画作品,经过层层选拔和挑选,我们将从中选出的100篇优秀作品分别汇编成册,制作成“百封情书”、“百幅漫画”作品集。

三、作品展演

为扩大此次情书集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我们采取了如下举措:

1.2021年9月,学院团委开展了百封情书集作品发布会、情书朗诵会,将情书集发放至学生作者以供阅览及学习,同时将情书集赠予学院图书馆,让所有同学都有机会学习。

2.2021年10月,通过学院团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了“写给祖国的100封情书”——情书作品展系列活动,定期发布学生的情书作品推送,使每一篇原创的优秀作品都能被更多学子学习。

3.2021年11月,在学院轻舞飞扬文艺晚会中加入了情书情景朗诵的环节,将情书以情景朗诵的方式进行编排,在学院晚会中面向学院学子进行展示。

《党史故事漫画集》作品集

 

第二部分 项目实施过程

活动分为创作投稿、作品投票、优秀作品整理汇编三个阶段。作品征集后,将由评委评选出优秀作品,挑选一百份优秀作品,汇编成册,供学生学习交流。

根据学生们投稿的文学作品内容,我们将“百封情书”作品集分为三个篇章,分别是“第一章 铭记历史,展望未来”、“第二章 少年中国,中国少年”、“第三章 爱党爱国,畅抒情意”,每一章都录入了三十余篇优秀作品。通过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在创作中,直抒胸臆,了解党史、学习党史。用诗与歌,书写使命答卷;汇编爱国情,铭记百年党史峥嵘,本活动鼓励青年学生开拓奋进,加强创新强国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根据投稿漫画的时代背景和内容特征,将“百幅漫画”作品集分成十个篇章,分别为“第一部 建党篇”、“第二部 抗战篇”、“第三部 大革命篇”、“第四部 国共对峙篇”、“第五部 解放战争篇”、“第六部 建国篇”、“第七部 改革开放篇”、“第八部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篇”,及两个特别篇章“第九部 强国篇”、“第十部 人物篇”。漫画内容涵盖建党以来的重要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改革,从社会主义理论到社会主义实践与建设,从中国人民站起来到中国人民富起来。强国篇、人物篇这两个特别篇章从不同的角度阐述祖国的发展历史,有强国强军的国之重器,有亲民爱民为民的典型人物。百幅漫画重温百年征程,以画之名续写百年辉煌。

 

第三部分 项目成效与经验

一、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学生们将红色精神融入到自己的作品当中,转化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漫画,一篇篇铿锵有力,饱含深情的诗歌、散文,让红色精神以更加具体的形式呈现在了大家面前。读完这本情书集的同学都表示,虽然看到的只有文字,但是眼前却能闪过一幅幅激烈奋战的画面,耳边却能响起一阵阵枪鸣炮响的喧嚣,让人看了之后,感触良多。此外,我们将汇编而成的《写给祖国的100封情书》作品集捐赠给了学院图书馆,以供同学们借阅朗读,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将红色精神一届又一届地传递下去。

二、党史学习教育的融合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本次活动以建党百年为创作背景,要求同学们在认真了解学习党史的基础上,进行内容创作。学生们也都很重视本次活动,积极学习党史,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我们从收集到的作品中,深切地感受到了同学们对党史的掌握,和对党的热爱。

三、五育并举的贯彻推进

“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不断深化,“美育浸润”在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尽管理工科学生的美术基础相对薄弱,但是这样创新的党史学习教育却吸引了200余名同学主动报名参与。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美功能,拓宽美育教育的开展形式,提高学生认识美、欣赏美、鉴别美的能力。引导青年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成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增强文化自信。

四、增强素养,激发情怀

开展此类的活动不仅有助于学生们提升文学素养、审美能力,深入学习党史,抒发自身的爱国之情,还有利于营造理工类院校的人文气氛,让人们感受到理工学子的文艺范儿。我院意在培养胸怀报国志、心装家国情、肩扛时代责任的理工类学生,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让学生们体会到我党百年征程的艰辛,以此激励学生用党的奋斗精神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今后我院也将继续探索党史学习新模式,让党史学习深入人心,培育更多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四有’青年。”

五、社会媒体广泛关注与传播

我院在学院官网和团委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发布了《写给祖国的100封情书》、《手绘心中的党史故事!一群工科生画出100幅党史故事漫画》相关推送后,得到了多家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上观新闻、青春上海、第一教育、青年报、文淮等多家国家级、省部级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对我院学子以“情书”告白祖国活动、党史漫画绘四史活动给予了报道,活动新闻链接累计点击阅读量超2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