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读苦难辉煌 觅百年印记”全国百个红色记忆寻访活动——“七点一线”献礼建党百年

发布者:翁佳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164


一、实施思路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在全校师生中组织开展红色记忆寻访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献礼建党百年,由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主办,管理学院承办读苦难辉煌 觅百年印记”全国百个红色记忆寻访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该活动引导师生充分利用寒假及课余时间深入全国各地的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和体验百年党史,以达到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的教育实践效果。

在具体的实施思路上,活动以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为主线,以“思想奠基、行动保障广泛宣传、研学实践、评审表彰、成果展览、主题宣讲”等七个重点步骤来组织开展,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通过照片、视频、调研报告、画卷、情景党课等多种形式来积淀和传播寻访成果。

二、实践过程

1.思想奠基,发掘党史文化宝藏

活动开展的注重思想内涵和政治意义,依据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的百年红色记忆,将活动分设雄关漫道真如铁(1921-1949)、峥嵘岁月建伟业(1949-1978)、改革开放展宏图(1978-2012)、不忘初心担使命(2012-2021)”等四个篇章,同时在各篇章设置不同系列主题。

在上述四个篇章内,鼓励学生发现、挖掘、整合家乡的红色文化资源,引导学生在充分学习研究红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设计主题寻访路线,发挥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参与积极性和内容创造性。通过对寻访路线的设计,加强了学生对于全国红色教育资源的关注,加深了学生对于百年党史的深入思考,提升了学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行动保障,确保党史文化体验

为了保障寻访活动的顺利开展,提升寻访体验和确保寻访成果质量,举办寻访培训班和购买人身保险。在疫情防控方面,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叮嘱学生以防疫安全为重,在寻访过程中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在人身安全保障方面,为每一位参与寻访的师生购买人身安全保险,通知告知安全行为准则,为参与寻访的师生提供安全保障;在成果规范方面,制定细致全面的成果规范化标准,在成果提交的文件格式、内容格式、行为格式方面提前进行指导培训,并建立寻访咨询服务群为参与寻访的师生提供即时的指导和服务;在行为规范方面,叮嘱师生在寻访过程文明寻访,展现新时代上理人的精神风貌。

3.广泛宣传,传递党史文化魅力

为扩大寻访活动的影响力,及时传递寻访成果的文化魅力,通过个体宣传、平台宣传和媒体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来传递党史文化魅力。以沪江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为宣传平台,分别以新闻简报和短视频的方式在微信两大平台进行发布,及时宣传各个队伍寻访情况,宣传寻访队伍风采和寻访地的党史文化内涵,并经队伍成员积极转发,影响良好。同时,积极在社会媒体进行宣传,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东方网、新浪网、周到上海等多家媒体对寻访的情况和寻访成果进行了宣传报道。通过积极广泛的宣传,提升了活动影响力,传递了党史文化魅力。 

4.研学实践,汲取党史文化力量

注重寻访活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坚持知行合一的导向,要求寻访队伍提交寻访调研报告,内容涉及寻访简介、路线设计、寻访过程、体验感悟等多方面内容,引导寻访队伍结合具体寻访内容结合党情、国情和新时代青年责任使命进行深入思考。通过百年党史的研学实践,参与寻访的师生可以更加深入细致的了解百年党史,将自己的所学的理论知识在寻访实践中得到有效的检验,进而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文化力量,涵养家国情怀,成就青春梦想。

5.评审表彰,积淀党史文化精华

实地寻访结束后,对各种队伍的实践成果进行评比选拨,在9个学院的42支队伍评选出最佳团队特等奖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优秀组织奖5个;优秀指导教师8名;最佳报告、最佳风采、最美Vlog各1项。同时,举办总结与表彰大会,颁发奖项,对历时四个月的寻访历程进行总结汇报,凝心聚力,提振士气,为应尽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的氛围。

6.成果展览,描绘党史文化画卷

设计制作寻访成果长卷,将各个队伍成果图像化、可视化,以中国地图为蓝本将各个寻访队伍的成果按照省份划分进行展示,将党的百年恢弘历史、祖国的辽阔幅员与寻访的精彩历程融为一体,在一副浩瀚的长卷上展现党史风华、国土风貌和青春风采。通过对党史文化长卷的绘制,对寻访成果进行了有效展览,凝练、升华了寻访成果。

全景式图文

7.主题宣讲,奏响党史文化强音

进行表彰和展览的同时,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组织优秀的寻访队伍结合自身寻访内容涉及主题宣讲节目,通过演讲、朗诵、情景剧、沉浸式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将琳琅满足的党史精华化作生动的现场节目,绘声绘色地讲述百年党史故事,声情并茂地诠释百年党史魅力,身临其境地重温百年党史风华,协力奏响党史学习教育的文化强音。

实施效果

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辐射范围、宣传成效、育人效果、成果积淀等方面都取得一定的成绩。

辐射范围方面来自全校各学院的42支师生团队,共计400余名师生,从上理出发,开展了持续4个多月的寻访活动,足迹遍布全国28个省级行政区、300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成果积累方面寻访过程中共拍摄照片2154张,录制视频336部,创作Vlog85个,制作简报211期,撰写报告43篇,宣传片2部,成果展示长卷1幅;同时,两只队伍入选挑战杯红色专项赛(国赛)。

宣传成效方面,共发布微信公众号推文25篇,视频号动态23个,阅读量达到2万人次;同时,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社会影响,受到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东方网、新浪网、周到上海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育人成效方面,通过七点一线”的活动模式引导师生徜徉百年党史的历史长河,领略百年党史风华,在知行合一中达到了“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的教育实践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