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寻访上海百年红色建筑·助力党史教育长效发展

发布者:翁佳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261


  1. 项目实施情况

(一)项目背景

上海是党的发源地,不仅是江南文化的集聚地,也是红色文化的发祥地,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见证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庆祝大会上强调:“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要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确保改革开放正确方向。”上海拥有众多红色历史足迹,这座城市的根脉里流淌着红色基因。

项目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聚焦青年群体特点,通过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进行走访调研。在实践团艺术专业教师指导带领下,积极贯彻落实《上海市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条例》、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重要举措,根据上海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化旅游局和市规划资源局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共同发布的《上海红色文化地图(2021版)》,以及对上海100处红色建筑实践走访总结后原创“微型”3D体验式模型红色文创+党史微课堂,以可观、可触、可感的形式,探索青年党史学习新形式。通过一座座红色微型建筑,激发青年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的“沉浸式”参与感与互动感。在动手、动脑全方位感官带动下,促进青年多方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发展历程。让党史学习教育变得更加鲜活,更加生动,更好的增进青年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深入了解,坚定青年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二)实施过程

 

 项目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充分利用上海城市红色文化积淀,通过走访上海百座红色建筑探寻党的光辉发展历史。充分发挥专业特色运用3D打印技术,设计打造出具有上海代表特色的1920年-1927年上海20余重点红色旧址、纪念馆、故居及建筑的沙盘模型,赋予数字化可阅读技术支持,实现以微观建筑沙盘形式为主体的上海红色文化物质实体,探索“视···读”四维党史学习教育新途径。通过项目原创红色文化建筑模型带领更多青年学习上海红色建筑背后所蕴含的党史故事,打造上海红色文创品牌,进而将上海红色百年建筑文化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传播。

  1. 项目成效成果

(一)实践研究

1.原创3D微观红色建筑沙盘文创模型作品

红色文创作品以展现上海百座红色革命旧址、革命遗址、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场馆建筑的掠影,为党史学习教育增添原创新活力与新动力。项目组成员组织带领青年学生通过走访上海地区百座红色革命旧址、革命遗址、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场馆,项目共设计制作3版本,目前阶段已完成第4版本模型制作(并已成品)。借此形式展现上海1920年-1927年,20个典型代表的微型红色建筑模型。

2.推进红色文创+党史“跨语言”党史教育微课堂

项目整合实践内容,通过创建公众号党史微课堂,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新方式。通过音频语音形式介绍上海红色建筑与党史的历史,已形成中文、英文、日文、德文的介绍内容,增加关注特殊群体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手语窗口,提高青年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和受众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效性、实效性、长效性。

3.制作拍摄原创短视频《百年印记》微视频

项目组拍摄3分钟短视频1部以此记录项目走访上海红色建筑整个过程。

4.“迈出+共享”携手推进外市地区党史教育

项目走访杨浦区大中小学6所,对接西藏、云南、贵州、山东等地4所学校开展党史教育学习实践“云端”交流会。

5.官方媒体报道

学习强国上海频道、《第一教育》报刊、上海共青团网站(高校版)、上海理工大学学校官网、共青团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官网等,多家地方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

6.赛事荣誉

项目荣获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上海市知行杯大学生社会实践二等奖项目负责人荣获上海市知行杯优秀指导教师。

 (二)理论研究

项目负责人立项上海市2021年共青团青年研究党史学习教育重点课题1项(已结题);项目负责人撰写《走访沪地百年红色建筑·探索党史育人新路径—探索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实践调研》实践研究调研报告1份;项目带领学院青年学生走访后组织撰写心得感悟29篇,近10万字。

 

项目作品成品展示及制作过程  

(三)综合影响

1.社会价值方面

通过引导学生走访红色建筑史迹来挖掘红色故事,运用艺术设计手法将红色历史建筑视觉化,并转化为文创产品、音视频等更加生动活泼的文化表现形式,形成规模和平台效应。以此为基础探索党史结合红色文创资源进行“思政教育”模式探索,打通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线上课堂的壁垒,引领各地域、各民族、各群体青年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提升上海红色文化的深厚内涵,增强上海文化品牌创建,扩大上海红色文化覆盖面和影响力。

2.教育成效方面

提出了一种将红色资源融入全方位育人的实践路径。它要求将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具体行动,用学生自我驱动的探索式、协同式、共创式教学方法能增加学习的参与感和主动性,形成党史思政教学的“做中学、学中感、感中悟”的学习教育方式,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沉浸式”,以润物细无声的学习体验式视感。实现从实地学习、艺术创作中再学习到带动社会学习知行合一的全过程实践教育。

3.实践成果方面

项目产出包含一系列对红色资源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信息进行的设计与再创作。充分地利用了创意产品、有声故事、短视频、数据可视化等流行载体,有利于实现红色文化的多渠道、跨媒体传播,进一步推动大中小一体化党史教育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年思政日常。积极推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