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沉浸式美育浸润体系”构建育人新格局

发布者:翁佳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392


创新高校美育模式不仅可以提高美育质量和效率,更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健全学生的心灵。校团委基于第二课堂的美育教育,通过“艺术展演专业化”、“校园文化建设系统化”、“实践活动常态化”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强联动的美育实践,创新性地形成了“沉浸式美育浸润体系”,构建育人新格局。三类美育实践已组织开展多场、多形式的专题学习和实践活动,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生的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各学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实施思路

大学阶段是青年人培育美的素养的黄金时期,可塑性和引导性强,同时因互联网信息的易得性,抽象空洞的说教往往适得其反,让美育流于形式。“沉浸式美育浸润体系”意在通过春风化雨式的浸润,引导学生实践感悟和体验等方式,有目标、有计划、有艺术性地对学生进行美的塑造。

从教育部2019年发布的《关于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通知》,在部分高校试点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到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再到《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指出关于美育建设的一系列重点实施方向,充分表明党和国家对学校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美育改革进入“新时代”,美育将从选修课“转正”成为必修课。学校落实中央精神,积极推动美育改革的顶层设计,起草制定相关实施方案,“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校团委将“构建有特色的文化育人体系”写入上海理工大学共青团2021年工作要点,参与制定《上海理工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2021年全校共青团系统开展美育实践项目269项,校级129项,院系级139项,年度累计参与同学15930人次。

二、实施过程及成果

1、艺术展演专业化,构建沉浸式美育浸润内核

团委将美育工作融入学校“卓越工程文化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团委下属的大学生艺术团集合了校内具有戏剧、舞蹈、主持、器乐、声乐等方面艺术专项特长的学生。通过聚力专业师资,外聘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专业师资,为大学生艺术团创作和编排精品作品参加全国和市级的竞赛和展演。以“专业师资*专业学生”,发挥合力,打造精品美育作品和项目,展现上理的美育高度。

2021年,团委指导的大学生艺术团原创情景朗诵《信念》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一等奖、优秀创作奖。作品将“思想性”和“艺术性”融为一体,在传统朗诵中融入话剧表演,通过诵烈士家书,引导学生感受革命先烈的党性光辉。大学生艺术团的原创话剧《择明》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二等奖。团委高涵老师所撰写的美育案例《演绎大师风范 践悟家国情怀——精品大师剧<刘湛恩>构建沉浸式核心价值观践行体系》荣获美育优秀案例上海市二等奖。

 


 

指导大学生艺术团、二级学院团委编排原创作品,荣获上海市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大赛戏剧舞蹈类、音乐类一二三等奖奖项14项。大学生艺术团连续五年作为非专业院校的代表参加在上海戏剧学院举办的上海市“汇创青春”戏剧舞蹈类优秀作品展演。指导拍摄《少年》MV,在“青春上海”发布,荣获校网络文化节短视频大赛一等奖。大学生艺术团荣获“杨浦图书馆声音志愿者优秀团队”,为杨浦图书馆录制的有声读物刊载在学习强国。大学生艺术团原创歌曲《闯》获得上海市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二等奖。

在115周年校庆日,由团委和宣传部牵头与上海戏剧学院共同打造的我校大师剧《刘湛恩》再度公演总第14、15场,已是连续第六年公演。精品大师剧《刘湛恩》由大学生艺术团每年演出,学生亲身演出,传承大学精神。将“湛恩精神”在观演实践中薪火相传,构建沉浸式美育浸润体系。该剧曾获上海市教委大师剧“精品文化项目”。王哲涵同学连续三年饰演刘湛恩校长,大四的他已以优异成绩成功保研。他表示,扮演老校长刘湛恩的经历深深触动着他,对他的性格磨砺、专业选择等很多方面都产生了很大影响,他从原先的怯场、内敛逐步走向自信、大方,开始勇于表达自己,三年的沉淀让他从这部戏中领悟到刘湛恩为人为学的态度,也积极地影响了他的人生规划。

2、校园文化建设系统化,丰富沉浸式美育浸润实施路径

在系统化的校园文化体系中,学生有能力并有机会真正成为活动的主角,在高声歌唱中、在翩翩起舞中、在琅琅诵读声中得到美的体验、实现美的享受、产生美的思考,从而体现美育的浸润性、实践性、有效性、互动性的特色。

团委打造校园文化建设“一体两翼”,“一体”是指以“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为主体,以“高雅艺术进校园”和“戏剧工作室”为“两翼”。“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是学校精心打磨的文化育人名片。面向各学院团委每年3月立项,12月结项,坚持“文化育人、鼓励创作”的宗旨,面向全体青年学生,以资金、场地等多维资源投入,鼓励开展具有各学院特色的美育活动,积极打造上理美育品牌特色。2021年已经开展到第十三届,本届文化艺术节以“学党史践初心 迎百年担使命”为主题,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城市建设、建校115周年等主题开展了15项精品文化艺术活动,涵盖朗诵接力、合唱、集体舞、演讲、皮影戏等形式,引导“尚美向善”的精神追求。本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的立项项目得到了人民日报等媒体的报道,刊登在学习强国平台。部分学院的活动实现了100+个团支部、班级的全覆盖。“两翼”中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引进上海轻音乐团、上海歌舞团、上海芭蕾舞团等专业剧团在校内演出,陶冶艺术情操、提高艺术素养。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文化项目“戏剧工作室”,开展大师讲座、戏剧工作坊、戏剧沙龙,戏剧素养提升项目,通过肢体表达、情景想象、意象合作、剧本研读、舞台设计等训练,在理工科大学普及戏剧教育,用戏剧教育开发学生的学习、表达、合作、创造、想象和社交等能力。通过“一体两翼”的文化系统打造互动式美育实践平台,丰富沉浸式美育浸润实施路径。

    3、实践活动常态化,提升沉浸式美育浸润覆盖面

依托基层团组织、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将美育实践活动常态化,面向人人,大力推广惠及全体学生的合唱、合奏、集体舞、诵读,做到大型活动月月有,小型活动周周有。组织学生从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中深入体验,增加美的熏陶,提升美的素养。以“第二课堂成绩单”为美育实践记录,为美育素养提供客观记录和科学评价。2021年全校共青团系统开展美育实践项目269项,校级129项,院系级139项,年度累计参与同学15930人次。实现溢出效应、朋辈效应,让美的元素、美的种子回荡在上理校园的各个角落,传播的更远、更广。

2021年团委组织参加上海青少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会、上海大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等市级大型活动。在校内开展了上理青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歌会、“熠艺沪江”大学生艺术团文艺汇演、校园金话筒主持人大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校园新生歌手大赛等面向全校同学的活动。开展“百年党史百人诵”——红色经典朗读接力活动(朗诵活动线上话题阅读量1.6万+)、线上红歌传唱等红色文化活动,向建党百年致以青春的礼赞。常态化的美育实践活动形成互动式美育实践平台,提升美育覆盖面。在各类美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具备艺术特长的同学可以以绿色通道进入大学生艺术团,参加专业性的竞赛和展演,在群众性活动中选拔专业性人才,实现联动。 

三、下一步改进计划

通过分层次、分群体,深入推进“沉浸式”美育浸润体系,潜移默化地将美的感受浸润学生的心灵,让学生不知不觉中在情绪、品格、胸怀等维度健康发展。团委将逐步完善分层、分类的“沉浸式美育浸润体系”,在学生拥有审美体验的基础上,普及必要基础知识,提升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核心素养。加强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相融合。进一步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加强美育的社会资源供给,健全面向人人、惠及人人的全员美育机制,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建设,培育精品作品参与全国和上海市重大演出活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导向,进一步提升上理美育的影响力和育人实效,引导学生在艺术之美中塑造完整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