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书‘声’意气——石榴花开”主题读书分享会

发布者:翁佳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193

学生处玛丽亚民族团结工作室

 

一、实施初衷

以“各民族想石榴籽一样紧紧的抱在一起”为主要理念,把“倡导大学生坚持阅读,建设书香校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作学生处玛丽亚民族团结工作室建设读书团队的初衷。二十一世纪是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大学生作为社会建设的未来主力军,势必要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只注重专业素质已经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只有专业素质和文化素质“两手抓”的大学生才能更好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然而,当下的大学生阅读量十分匮乏,不仅如此,学校的少数民族同学无论是国语水平还是表达能力更是相差甚远,因此学生处玛丽亚民族团结工作室开设了读书团队。

 

二、实施过程

从2018年9月开始,报名参与读书团队的学生在学生处208举行读书分享会。每周在固定的时间和地点进行读书分享。每天都有在团队微信群读书打卡的任务。至今为止团队成员每天都在坚持打卡

活动形式:

  1. 每周按照主持人精心准备的主题进行分享会;

  2. 大家会轮番分享自己阅读的书籍以及感悟,同学们也会借此分享自己的相关的故事或者对书的不同看法

  3. 分组进行不同书籍的阅读,最后会按照小组PPT汇报的形式来细讲所阅读的书籍。详细的从作者介绍、主人公介绍、创作背景、好句赏析等多方面进行讲解。

  4. 视频号好书分享栏目:

从2021年10月开始,团队开创了微信视频号“好书分享”栏目,至今以及更新到了第五期。赢得了大家的关注于喜欢。

  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于绍良等领导参加了《苦难辉煌》爱国专题读书分享会

    1. 取得的成果

(一)坚持阅读,团队养成了坚持读书的好习惯

从2018年团队建设以来,玛丽亚老师以及团队成员每天都在坚持阅读打卡,每周都在坚持举行读书分享会,阅读已经成为习惯。寒暑假也会举办线上读书分享会。

 

(二)以团队形式参加各项活动,爱国主义精神深入人心

1.2018年6月响应十九大习主席所说的“讲好中国故事”,组织“闪亮青春”新时代青年成长故事活动第一期。(书“声”意气读书分享团雏形,20189月读书分享团队正式成立。)

 

 

2.2018年12月为响应党的十九大习主席所说“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各民族学生间的团结意识,丰富全校师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承办《闪亮青春,新时代青年成长故事》活动第二期。

 

 

3.2019年6月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祖国的70周年,承办了首届《新时代、阅青春,我与祖国共成长》读书分享赛。

 

 

 

4.2021年4月17日学生工作部(处)玛丽亚民族团结工作室“声”意气读书团队在长白新村图书馆馆长的邀请下,代表长白新村图书馆参加了“上图杯”上海阅读马拉松活动。

 

5.2021年11月19日,在本科生院和教务处联合举办的“百年华诞,诵中华经典”爱国主题朗诵比赛中,团队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更是起了工作室和读书团队对校内宣传的作用。

 

(三)开创视频号,好书分享栏目备受欢迎

视频号至今为止更新的五期视频分别《平凡的世界》《飘》《偷影子的人》《一万小时天才理论》以及《如何进行读书笔记》,取得了播放量为3万次的成绩。视频内容也会持续更新。

 

(四)打响读书团队知名度,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

在我们的热爱和坚持之下,读书分享会引起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鼓励。在2021年9月,时任上海市委副书记于绍良等领导参加了《苦难辉煌》爱国专题读书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