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举旗帜跟党走,协力绘好同心圆——讲好上理统战故事

发布者:翁佳发布时间:2022-08-08浏览次数:292



2021年,学校以党史教育培训班、专题交流研讨、实地考察学习、先进典型人物宣传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不断探索创新活动方式方法,通过“讲好统战故事”系列主题活动,组织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共同参与全员育人,形成极具特色的统战育人品牌,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教育效果。

一、实施思路

榜样的感召超越时空,精神的力量无坚不摧。上海理工大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高校,在115年的办学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著名的党外人士,如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民盟创始人李公朴、刘王立明(刘湛恩烈士夫人),民进创始人雷洁琼,九三学社创始人涂长望等,同时还有黄自、冯亦代、闵乃本、王序、徐中玉、林贝聿嘉等一大批著名党外人士。他们或与中国共产党携手迎来革命的胜利,或在党的领导下为新中国的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他们与党共同奋斗的故事是我们开展党的统战历史教育的最鲜活的教材。讲好他们的故事,让一代代上海理工大学的师生传承他们的精神,是我们不可推卸的使命和责任。在校党委的指导下,由学校统战部牵头,组织部、档案馆、离退休党委配合,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全员参与开展“讲好统战故事”主题活动,形成富有上海理工大学特色的“统战育人”教育品牌。

二、实施过程

1.“四个结合”顺势而为。结合“条例”的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四史”学习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等工作积极开展“统战育人”。一是结合“条例”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作为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更好地激发广大党外人士参与积极性,提升工作实效性,上海理工大学统战部充分结合“条例”的贯彻落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相关活动。二是结合“三全育人”。“统战育人”作为学校全面开展“三全育人”实践的重要内容,积极调动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全员参与,充分发挥统战独特优势形成统战育人特色,学校党委将“讲好统战故事”确定为重点建设的品牌项目。三是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根据学校党委及各民主党派上级组织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学习“四史”不能简单地坐而论道,只有结合大家熟悉的人物和事件才能真正促使广大师生有所触动、有所感悟。学校百十年的办学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著名党外人士,他们的一生都和党的成长和新中国的建设息息相关,我们要从他们的身上学习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血肉相连的精神,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四是结合“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上海理工大学是一所以理工见长的高校,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育令很多教师思考不已,如果将著名校友的故事进行收集整理,并把其中的故事“嫁接”到专业课程中,更容易引起学生的共鸣,起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2.“多管齐下”强力推进。为保证主题活动的实效性和长效性,统战部整合多方力量,紧紧围绕“如何写”“谁来讲”“怎么讲”三个方面,齐心协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首先是“如何写?”。上海理工大学校友中有很多著名的党外人士,需要从中选取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校友的资料也散落于各处,需要对大量的信息进行整理和挖掘,从中寻找适合主题活动需要的素材。为此,统战部与校史馆、校友工作处、离退休党委以及相关学院通力协作,选拔精干力量组成《上海理工大学党外英杰谱》编写组,在校友中选取12位党外人士为主要宣讲采集对象,第一阶段重点对象为李公朴、雷洁琼、赵寿先、郑显芝等8位著名校友。在资料收集过程中,避免“流水账式”的内容,侧重选取有特点的故事情节,能够更鲜活地体现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奋斗精神。其次是“谁来讲?”。学校统战部与杨浦区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上海理工大学党外青年骨干‘四史’学习培训班”,选拔22名优秀党外骨干青年教师参加。统战部将培训班分成两个小组,定期集中研讨学习8位校友的事迹,并进行组内选拔,最终选拔推荐4位青年骨干教师负责主讲。最后是“怎么讲?”。“讲好统战故事”的教育对象主要有两个群体:一是党外教师,二是广大师生。为此,统战部采取两步走的方式:第一步是培养优秀骨干教师在党外教师群体中进行宣讲,并选拔培养更多的教师参与;第二步是面向全校师生推广,2021年学校党委面向全校师生举办高举旗帜跟党走,协力绘好同心圆--追溯合作初心,讲好统战故事主题活动,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学校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及师生300余人参了活动。

  

“高举旗帜跟党走,协力绘好同心圆”主题活动  

  

3.创新载体,实践育人。学校党委认为,要真正把统战故事讲好,仅仅靠几位党外人士的宣讲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把资源统筹集中使用。统战部依托学校“建筑可阅读”项目,将整理考证过的典型人物故事融入35栋优秀历史保护建筑承载的无数叩击师生心弦的故事当中,当师生游客漫步校园时,只要微信扫一扫便可阅览每幢建筑的人文历史与建筑特色,均配有今夕照片、音频解说与英文介绍。此外学校还将雷洁琼雕塑铜像馆、刘湛恩烈士故居、复兴路校区陈列馆(农工党烈士赵寿先、郑显芝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纳入活动的范畴,为讲好统战故事增加了更加有效的载体。

三、实施成效

1.学史力行,赓续上理奋斗精神。统战史和党的发展史密不可分,从统战角度切入党史学习教育,能够深入当代大学生内心,发挥教育效果激发他们的家国情怀报国之志、荣校之愿和兴家之责。学校将继续用好统战资源,讲好统战故事,丰富学校“三全育人”实践探索,把上海理工大学的奋斗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2.以讲促学,发现培养骨干中坚力量。学校组织22位党内外青年骨干教师参与著名党外人士先进事迹的学习和研讨,通过学习,使他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血肉相连的历史,坚定了理想信念。教师参与讲述统战故事活动,培育了一批能够向广大师生进行宣传教育的骨干力量。同时,他们通过“课程思政”将所感所悟传递给广大学生,不断提升人才培育效果。

3.事迹化人,凝心聚力共发展。编纂完成《上海理工大学党外英杰谱》,收集整理校友中8位著名党外人士的生平事迹,其中有为革命献身的农工党党员有和中国共产党携手创立新中国甚至牺牲以及为新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的著名民主人士还有为上海理工大学事业发展贡献毕生精力的教学名师。通过史料的收集整理,能够让师生们更全面、清晰地了解他们,从他们的事迹中获得启示和感悟。这些优秀人物的鲜活事迹必将激励更多的党外知识分子为推动学校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