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召开2019年科技大会

发布者:翁佳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516

 

12月20日下午,我校在大礼堂召开2019年科技大会。全体校领导、庄松林院士、顾敏院士出席,全体中层及以上干部、各学院科研骨干教师近4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刘平主持。

副校长刘平作题为《对标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内涵建设、成果转化、合作交流、学科交叉、军民融合、科研育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校在2016年至2019年科技工作中取得的成就,分析总结了目前科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瓶颈,明确了下一步科技工作的主要任务与举措。

会议表彰了2016年至2018年为学校科学技术与协同创新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杨俊和、魏国亮、张晓东、朱亦鸣、喻洪流、余慧杰、洪瑞金获得“突出贡献个人”荣誉称号。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学典作为突出贡献集体代表、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教授喻洪流作为个人代表,分别作了经验分享。

校长丁晓东对我校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就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科技工作要紧抓战略机遇,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聚焦人才培养工作,抓好科研育人根本工作,深入推进科教融合,提升我校整体科学研究水平。丁校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毫不动摇坚持内涵建设,凝练并发挥学科特色优势,通过实施“3151”路径,推动“五大一流”学科和高原学科发展;二是要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对标上海科改“25条”新政,积极营造创新氛围,有效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学科交叉,推进创新力量和实际需求的深度融合,激发教师创新活力,产出一大批颠覆性原创成果;四是要继续坚持军民融合,不断加强国防军工资质体系建设,提升军工特色学科发展水平,打响我校军民融合优质品牌。丁校长指出,2020年是尤其重要的一年,不仅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更是“十四五”谋划之年,我校要围绕国家和上海发展需求,围绕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的愿景,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努力拼搏,做好2020年科技工作。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作总结讲话。他就高起点谋划和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把握大势,凝聚共识,提高战略定位,做好顶层设计,加强部门协同,提高管理水平;二是狠抓落实、善作善成,全面提升学校科研服务能级;三是完善机制,激发活力,加强人才育引工作,完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创新积极性,努力开创学校科创人才工作新局面。他希望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指示精神,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住长三角一体化、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历史机遇,努力实现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从无到有的跨越,形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创性成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上理智慧和力量。

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