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械好男儿,参军报国志

发布者:翁佳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813

一、实践目的

征集大学生参军入伍,是党和国家在新时代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建设强大国防的基础工程,是实现强军目标的人才支撑。机械工程学院以征兵工作为育人抓手,把征兵工作融入立德树人中心环节,发挥军队大熔炉作用,让学生在军队接受历练、提升素质,激发学生参军报国志向,学院呈现出学军人、赞军人、做军人的浓厚氛围。
二、实施过程

1.吹响集结号,激发军旅梦想

为引导我院学生积极参军入伍,学院高度重视,建立“学院指导-辅导员动员-家校联系”三级常态化动员、教育机制,一方面对接国家战略规划,另一方面锚准学生需求,精准发力,广泛发动,及时将国家、学校学院征兵政策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学生宣讲;注重家校联系,向家长介绍征兵政策,就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进行细致深入的分析与解答,家校互动推进征兵工作;注重创新选出渠道,加强老兵事迹宣传,自制微电影《当那一天来临》,发布《首战用我,用我必胜,机械兵哥退伍不褪色》《能文能武,非我机械兵哥莫属》《携笔从戎、保家卫国》等系列推文、视频,阅读量约4000次;制作征兵政策宣传展板、优秀退伍学生事迹展示,营造“当兵光荣、建功报国”的氛围;在班级发动学生为参军服役同学送祝福,提升学生参军荣誉感;发挥朋辈教育作用,加强退伍大学生榜样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参军专题宣讲会、新老兵经验交流会,舞台晚会技能展演、班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让退伍同学与同龄人分享从军经历和部队生活,使广大青年学子进一步了解军队、认识军营、尊崇军人。

 

为退伍大学生拍摄专题照片宣传

2.拉响冲锋号,锤炼军人品格

“练兵千日,用兵千日”是军人的常态。入伍学子在部队接受历练,增强素质,他们以最快的速度,最昂扬的斗志,最高的标准来完成任务。他们有的参加藏区维稳任务,有的参加海关执勤任务,有的在跨区域跨省级参加拉练,培养了他们过硬的作风,坚强的品质。穿上军装就是为打仗,在部队火热的训练场上,在铁血的比武场上,他们奋力拼搏,练就过硬本领。为保障入伍学生安心入伍,在部队建功立业,学院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加强保障服务,成立军人服务中心,统筹做好学生政策解读、平台搭建、组织服务等作用;在学校制度框架内,学院加大政策支持,制定院内征兵激励相关文件,单列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的名额,单列保研名额与优待标准,占学院总名额的20%,单列优秀毕业生名额与标准,激励入伍学生奋发向上,追求进步;每年组织专门人员奔赴各地走访看望参军学子,了解参军学生在部队的工作生活情况,及时为参军学生解决各种具体问题。

3.奏响凯旋号,传承军魂精神

经过了人民军队淬炼的大学生回到校园,更要发挥“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作用,成为学生中的榜样。为保障退伍学生顺利返校,安排专门助理,协助退伍大学生完成各项复学事宜;建立学院退伍大学生微信群,指定专门辅导员全权负责,加强提倡沟通。在政策保障上,对退伍大学生在评奖评优方面优先考虑。同时加强退伍学生的精细化培养,退伍不褪色,积极提醒退伍大学生注意身份转变,要尽快完成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士兵向优秀的退伍大学生的转变。在退伍学生学业上指导、创新创业助力、职业规划分析,以更深度细致全方位的服务上给退伍学生提供精准帮扶,并开展一系列举措,如学期末的学霸考前辅导、组织创新头脑风暴、毕业季的就业发展咨询、就业跟踪调研等活动,不仅让退伍学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让部队优秀的传统在新的战场发光发热,更让退伍老兵获得全方位的发展。

三、实践成果

1.学生志存高远,争相为国建功效力

我院一大批有梦想、有才华、有血性、有责任、有担当的学生,他们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携笔从戎,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国梦的伟大实践当中,在军队这个大熔炉里施展才华、淬炼成钢,书写自己绚烂、无悔的青春。近两年,有数十名大四毕业生参军入伍,他们把参军当做自己的职业,于志献等同学放弃中科院等不错的工作就业机会,依然选择参军入伍,很多优秀的同学,在部队考取成都指挥学院、北京特警学院等军校,进一步历练自己,为国效力,今年有超过70余名同学报名参军。

2.学生自立自强,有志有为学子不断涌现

军队是一个熔炉,经过军队的历练,我院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学子,他们通过部队的大熔炉改变了自己,也影响了身边的人。很多偏远地区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甚至有同学普通话都说话不好,但是他们敢于拼搏,自立自强,在部队严格要求自己,磨炼品质,提升素质,成为学生中的好榜样。罗小洪在部队荣立三等功,高朋帅、黄辉等同学在部队勇当排头,返校后成功保研。张汉奇等一批退伍大学生,在入伍前学业欠佳,思想上发生转变,自觉学习,刻苦学习,奔波于各个教室之间,成绩大幅提高。退伍老兵在校继续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加上理兵王比赛并获二等奖;参加上海市高校爱国教育剧演活动,作品《退伍不褪色》获上海市一等奖;积极参加校2018、2019两届消防技能运动会,分别获季军和冠军;在上海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微电影作品征集中,我院学子拍摄制作《当那一天来临》视频,获得全国优秀奖、上海市一等奖。

《当那一天来临》荣获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颁发一等奖

 

3.朋辈教育引领,榜样示范效应不断深化

回校后退伍学生活跃在学校各个方面,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优势,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学生视角,并以学生话语体系,深入开展宣讲、素质拓展活动,交流参军感悟和收获,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让报效国家、奉献担当的家国情怀融入学生的灵魂。在新生军训活动中与现役军人密切配合,顺利完成军训工作其中多人获得优秀教官称号。每逢学校重大活动,退伍老兵往往作为安保志愿者活跃在第一线,为校园安全、活动秩序开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参加杨浦区2018年驻区部队军人子女暑期提升班,开展“军营萌芽,雏鹰助力”主题活动,为拥军拥属贡献自己的力量。学院掀起从军热潮,营造了学军人、赞军人、做军人的浓厚氛围,激励更多大学生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展“军营萌芽,雏鹰助力”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