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国家,相聚同一个舞台

发布者:翁佳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620

——校友资源助力大学生劳育”和美育

一、项目目的

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杰出校友李少华先生,担任上海水成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热心关心母校发展与建设,捐资设立“水成基金”。 2011年,外语学院与李少华校友的企业上海水成环保有限公司签订了水成基金捐赠协议,用于每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举办上海市外文歌曲大赛活动。2016年学校110周年校庆时,双方又签订协议,由李少华校友增资捐款110万元,充实扩大水成基金。水成基金让高校学子切实感受到优秀校友的育人能量,让校友资源在实践育人平台上发光发热。用优秀校友资源与校企合作机会,帮助学生走出校园,走入社会,通过劳育”和美育”,增强综合素质与社会交际能力。

二、项目意义

“水成基金”暑期社会实践,面向上理工各个专业的学生,不同专业之间的合作,碰撞出创新的火花,相互交流和分享,在实践中发掘专业学习的方向和兴趣点。同时,让校友资源进入学校,和同学们分享企业的视角,让学生的想法落地,推进社会实践的可操作性。

 “水成杯”上海市高校外文歌曲大赛是外文爱好者的舞台,不论中国学生亦或是外国学生,在这个舞台上,都是文化的传播者,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力量。这个舞台展现了青年学子昂扬奋进的青春力量,提升了中国青年学子的国际视野,向外国留学生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活动不仅丰富了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还促进了各校同学间的交流和沟通,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促进了外语专业的学习。

、项目实施过程

1. 活动时间:

2017-2019年,每年暑期6-8月,举办“水成基金”暑期社会实践;

2017-2019年,每年下半年11月,开展“水成杯”上海市外文歌曲大赛。

2.活动地点:

“水成基金”暑期社会实践:全国各地

“水成杯”上海市外文歌曲大赛:上海理工大学大礼堂

3.项目实施过程

暑期举办的“水成基金”暑期社会实践,5月份向上海理工大学全校发布立项通知6月份开展立项答辩会立项,6月底出征仪式,7-8月暑期实践,9月份结项答辩,评选优秀项目。鼓励与引导学生通过不同专业学生间的合作,自己寻找方向自己寻找方法自己组合团队自己动手制作方案自己亲身实践,通过劳育”助力学生认识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

下半年举办的上海市“水成杯”外文歌曲大赛,9月份启动,并向上海市各个高校外文爱好者发送邀请,10月份进行节目的初选,11月份进行大赛的宣传、制作、举办和后期媒体报道。面向上海市高校中外学生,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学习的同时,也让学生从感受到享受音乐的魅力、舞台的魔力和表演的张力,从而助力学生美育”方面的发展。

四、项目成果

1. “水成基金”暑期社会实践

“水成基金”资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开展了9年,共资助近百支大学生社会实践队伍,项目参与人数800余人,取得了很好的育人效果和社会影响。《上海市红色景点汉英双语游览指南》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获得2017年上海市‘知行杯’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三等奖、2017年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一等奖,还被评为2017年校园文化优秀项目,活动献礼十九大、服务全上海、引领新风尚、寓教二课堂,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2. “水成杯”上海市外文歌曲大赛

在学校、社会上产生良好的影响力。2019年国家级媒体“中新网”、省部级媒体“东方教育时报”均进行了报道,并在上海理工大学主页进行了报道。

校内媒体中,上理工官网、校团委网站、学院网站进行了报道,收获中、外师生的一致认可。

、项目创新点

1.中国人唱外文歌,外国人唱中文歌

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上海城市精神的提炼和概括中指出: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水成杯”上海市外文歌曲大赛融合多元文化,让舞台无限大。在这里,外文爱好者不分国界,不分种族,歌唱心中的美好。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Ahmet Soyunov说:非常喜欢唱中文歌曲,唱的很开心。外教William  Murray表示活动太棒了,希望下次继续参加。

2.校友资源,让学生体验校园外的风景

第一,自2011年举办第一届上海市高校外文歌曲大赛以来,参赛选手覆盖上海高校片区越来越广,参与学校数量越来越多,收获的评价越来越好。第二,每年来自上海理工大学各个学院各个专业的学生参与“水成基金”暑期社会实践,收获丰富的社会经验。

3.以榜样的力量,合力育人

 除了以暑期实践和外文歌曲大赛为育人载体,为增强学生职业规划,实习所学专业知识,增进校企间的合作,学院每年组织学生参观李少华校友的企业,并利用校友企业资源进行实习。同时,学院定期邀请李少华等杰出校友,重返校园,开设校友讲坛或一同参与学生活动,在活动中与学生分享经验和建议,通过身边校友榜样的力量合力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