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示范党课 筑力伟大工程

发布者:翁佳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1752

一、项目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推进“四个伟大”,是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提出的行动纲领的基本遵循,也是当代中国发展最根本、最具时代精神、最能凝聚中国共产党人所有追求的大智慧、大战略、大谋划。在统揽“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系统广大党员适应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经研究,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在全系统推进“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建设。“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建设是市教卫工作党委加强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作的重要内容,旨在充分依托和深入挖掘各单位资源优势,结合自身传统和党建特色,打造系列党课“金课”。该项目自今年5月正式启动,各校申报踊跃,最终,上海理工大学以“不忘初心、担当制造强国使命”为主题的党课经过评审,入选系统首批15个建设项目之一。

党课从历史的维度全面梳理校本文化,挖掘其中的育人元素。以“担当制造强国使命”为立足点和着力点,通过内涵丰富、生动鲜活、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党课形式和内容,引导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在生动鲜活的党史、党性教育中,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行动自觉,从而主动作为,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根本目标和建设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也展示创新党员教育新路径的探索和实践。

二、项目立意

上海理工大学“新时代·中国说——不忘初心 担当制造强国使命”系列示范党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工程教育为主线,坚持“打造精品、凸显特色、注重实效”,从中国工业现代化的发展历程和制造强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彰显“四个自信”的主旋律。示范党课共分为《红色基因、一脉相承》《初心坚守、激情岁月》《使命担当、逐梦前行》三个篇章,回顾了上海理工大学百十年来为了初心而奋斗的壮丽篇章,重温上理人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不懈奋斗的动人故事,更勾勒出上理工全体师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为了担当制造强国使命而致力于“长三角一体化”“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的宏伟蓝图。示范党课旨在做好“两个引导”。一是引导党员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方位,恪守工程教育初心,担当制造强国使命,立德树人,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战略目标和建设高水平大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引导党员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奋发图强,砥砺前行,在实现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新征程中,自觉将个人成才梦融入民族复兴梦之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为国家的繁荣昌盛奉献青春韶华。

三、项目运行

1. 6-7月,党课立项筹备。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示范党课的建设工作,由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任课程负责人,分管党建工作的副书记孙跃东任策划,党委组织部负责牵头组织,成立党课文案组、艺术呈现组两支团队,分别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校)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团委、档案馆等部门抽调理论功底深、党性意识强,专业能力突出的老师参与策划、撰稿和设计。

2. 7月中旬-9月中旬,课程资料库建设。一是精选课程资料。1)我校历史悠久,特别在广大师生投身民族独立与解放的运动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以首任校长刘湛恩事迹打造的同名原创大师剧在社会上拥有广泛美誉。(2)我校开发和引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形势政策课系列、党风廉政建设系列课程,拥有资料相对完备的学习平台。(3)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扎实,结合“两学一做”选树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建案例。二是精选讲师团队。项目组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档案馆等院系和部门邀请专家和骨干教师组成理论团队;讲师团队由吴坚勇(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丁晓东(上海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庄松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电学院院长、全国黄大年式教学团队负责人)、魏杰(杰出校友、上海精智集团董事长)、张忠庚(原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宝林(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院长)、胡绪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团组成。

3. 9-10月,党课艺术呈现打磨。一是确定党课舞台呈现形式。根据课程资料库建设情况确定党课呈现形式、舞台效果、综合艺术表现形式等。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沪江学院、党委宣传部、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负责舞美、音乐、服装、主持、道具、摄像、外联二是形成党课舞台文本。在学校党委指导下,文案组汇同导演和艺术呈现组经过数十次沟通,修改党课文本20余稿近30万字,为党课舞台呈现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强化党课各流程沟通。课程建设中采用集体备课、例会、视频会议等形式,集中研讨、实时沟通,确保工作效率。

4.10月-至今,发挥长效教育作用。10月22日号当天,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沪上兄弟院校师生代表700余人观摩学习,线上观摩近3万人。示范党课影像资料刻录成光盘发给各基层党组织,作为主题教育期间全体党员的必修学习素材;后续将作为每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教育素材。

四、项目特点

1. 传承百年红色基因,凝聚学校奋发精神。通过充分挖掘校本文化的红色基因,增强师生的爱国情怀,从而促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党课梳理、展现了百十年来上海理工大学办学历程中流淌着的伟大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通过首任校长刘湛恩、校友李公朴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的事迹;校友、革命烈士孙龙昌和蒋传宗加入中国共产党和护卫华东军区海军“长沙舰”壮烈牺牲的感人片段;沪江大学毕业生李道豫的杰出外交贡献,展现了上海理工大学的爱国主义传统底色。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制造业发展进程中,享有中国“制造业黄埔军校”美誉的上海理工大学广大师生积极相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奋斗历程。通过上海理工大学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全体师生认同的价值观念,凝聚了新时代上理工共产党人走好长征路的精神。

2. 梳理文化发展脉络,讲好大学发展故事。党课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榜样激励使命担当:以时间为脉络,将党史、校史作为示范党课的主要脉络,用校友事迹串联起各个历史事件。选取了我国制冷与低温领域的著名学者、“低温生物医学技术”学科的开拓者、上海理工大学已故教授华泽钊教授上世纪八十年代放弃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优渥的条件,心系祖国,奔赴母校,致力解决国内学术科研空白、服务人民需要,做“顶天立地的科研人”的感人故事;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带领光学科研团队秉承“最美的科研誓言就是爱党爱国”,阐释了师道师德的“最强光”就是塑造灵魂、塑造事业、塑造新人的崇高境界。用身边的模范典型,厘清了上理人的初心定位、展示了共产党人的爱国和担当,在服务国家和上海战略中的责任和主动作为,强化广大师生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自觉。

3. 创新党课呈现形式,凝练党建文化品牌。新时代开展党员教育,面临着“思想把握难、教育对题难、入脑入心难”等现实挑战,迫切需要贴近党员思想实际和工作实践,丰富新时代党员教育的内涵,唤起党课的内在生命力、激发其时代活力。“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是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的有益探索。针对青年师生党员特点,依托资源优势、学科优势、名师优势,注重形式和方法创新,融合人文、科技、艺术等元素,从演绎70年前上理校友壮烈牺牲的舞台剧,到讲述华泽钊教授毅然回国的情景剧,再到庄松林院士的沉浸式演讲,内容精彩、形式丰富,针对性、吸引力、感染力强烈,使广大党员更深刻地认识到共产党员不仅仅是一个荣誉的身份,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党课采用的“新时代·中国说”这种别开生面的叙事方式,也为学校打造的“新时代·中国说”的文化名片注入了新的育人内涵载体。

五、项目成效

1. 打造学校党课教育新名片。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全程展播;上海教育新闻、新民晚报、新华社、中新网、央广网、人民网、光明网、上海教育、上海教育电视台等进行了专题报道,成为学校党课教育的一张新名片。

2. 拓展党员师生教育新教材。10月22日当天,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师生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沪上兄弟院校师生代表700余人观摩学习,线上观摩近3万人;各基层党组织召开党课效果评价座谈会,广大党员师生纷纷表示示范党课内涵丰富、生动鲜活,受到党员、群众好评;党课视频资料成为党员教育的校本教材。

3. 引领党课教育创新新示范。党课形式创新的成功探索、实践,带动二级党委、党支部积极创新党员教育、党课形式,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推进党员教育质量和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