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举行“新时代·中国说”首届大学生讲师选拔赛

发布者:翁佳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265

当“专业中的思政”和“课程中的思政”相结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们给出了精彩回答。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创新“三全育人”新格局,激发学生学习动力,营造良好学风,12月26日上午,“新时代·中国说”首届大学生讲师选拔赛决赛在学校大礼堂举行。来自15个学院的18支团队通过竞讲选拔,角逐学校5组讲师席位。

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昕,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处长耿绍宁,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任沙军,东华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我校党委书记吴松,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等领导嘉宾应邀出席,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

决赛现场,盛春作比赛情况介绍,丁晓东致辞。随后,来自光电学院、环建学院、医食学院、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5支团队分别以“未来光学说”“熠耀宵行 美丽中国”“医疗器械中国说”“数字背后的制绘中国”和“时代新人中国说”为主题,依托学科特点、立足专业特色,从专业价值出发,挖掘出专业的美,从专业发展出发,绘制出专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演变历程,从专业贡献出发,展现出专业给这个时代带来的伟大成就。

经过激励角逐,环建学院和医食学院团队荣获一等奖,光电学院、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团队荣获二等奖;同时,医食学院团队通过网络投票获得最佳人气团队奖。比赛结束,刘道平宣读比赛获奖名单,专家点评后,现场举行了颁奖仪式,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与校党委书记吴松共同为一等奖学生颁奖,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耿绍宁、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主任沙军为二等奖学生颁奖。

李昕发表讲话。他指出,这是一场别具内涵的思政课。大学生讲师立足本专业,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专业实际和发展实际,用深入浅出的故事,讲述人生大道理,讲述社会发展大道理,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李昕指出,高校要围绕两个根本,一是紧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二是坚持一个根本标准,把立德树人作为衡量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对于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李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树立理想信念,要树鸿鹄志、爱国志。把自己的志向、理想和国家的前途相联系,把自己的发展和民族的命运相联系。二是要努力增长才干,求真学问,真本领。要勇于承担、勇于奋斗,在专业学习中练就真本领。三是要弘扬担当精神,做实干家、奋斗者。要听从时代的召唤,感受奋斗的召唤,让担当、实干成为指引青年奋斗前行的精神高地和价值坐标,让担当实干成就自己的出彩人生。

“新时代·中国说”首届大学生讲师选拔赛自12月5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通过线上线下推广,学生知晓度90%以上,有2000余名学生参与报名,最终获得一、二等奖的5支大学生讲师团将获得大学生讲师席位,并在下学期走进大学生课堂,用专业实践、鲜活事迹和生动故事,感染、影响身边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