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走丝绸之路,寻访非遗国粹

发布者:彭瑶发布时间:2016-09-05浏览次数:186

——记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一带一路”系列文化实践项目

一、 项目简介

自创办上海理工中英国际学院以来,学院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平台始终在文化育人领域不断探索。从学院的办学理念来看,中英国际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极高的职业素养、同时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意识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因此,学生对于本民族文化的把握以及其输出情况的了解尤为重要。

经济发展和文化紧密相连,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在促进“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通过此次调研,学生不但对自己民族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同样也可以更深层次的掌握文化交流与传播的过程。此项目对于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民心相通方面,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加强大学生对“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的理解,并在人文交流方面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有着重要意义。

二、 目标与思路

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海涵来自世界各地、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国际学生,故将充分利用学院优势,通过组建包括来自伊朗、俄罗斯、荷兰、葡萄牙、新加坡、希腊、孟加拉等海上及陆上丝绸之路沿途国家的10位国际学生与中国学生团队一起利用暑假围绕文化开展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项目以人文交流为切入点,通过重走丝绸之路,让大学生切身体会各国间的关系发展既需要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离不开文化交流的“软”助力。同时,立足于跨文化视角,通过寻访中国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大学生近距离亲身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内涵,在实践中注重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体验,结合其自身探索青年人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在调研中体验工匠精神,感受当地文化的魅力,并从大学生调研者的视角真切了解当下时代赋予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给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更多关注,体现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真谛。

三、 过程与方法

1、文化挖掘 ,构筑研究路线

项目之初,团委学生会社会实践项目组的成员经讨论敲定了丝路的重要节点省市。通过大量的资料搜索和信息筛选,部员依据古丝路对当代文化、经济、社会、产生的影响确定了各地旅行线路及与丝路相关的重要景点。通过大量调研罗列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选定“古琴、刺绣、黄酒、龙井”四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节点城市进行素材收集,确定扬州、绍兴与杭州三大实践地点。

2、设计问卷,建立调研“数据库”

问卷设计要求简洁明确,语言精准,要点全面,既要有有助于从宏观把握整体情况的问题,也要有切入点小的具体问题。问卷内容涉及民众对于遗留历史文化及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以及民众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解和展望。问卷作为一种客观性的素材,实践后期对问卷结果的分析和比较,对得出较为客观,准确的实践成果有着巨大的帮助。

3、设计脚本,组建专业视频小组

组建纪录片拍摄小组,根据实践走访对象素材确定短片主线——国际生眼中的中国非遗与副线——中国学生眼中的传统非遗,明确主旨以及拍摄角度、故事脚本,拍摄一部纪录片。记录各地实践过程中,中国和海外学生互相交流的文化之旅以国际友人跨文化的视角为立足点,唤醒大学生对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责任感,赋予本次社会实践普教的高度。

4、创意文化标志,传播文化软实力

问卷设计的同时,学院也开始进行文化标志的设计与制作。通过设计明信片、旗帜等创意文化标志,在将一带一路的文化软实力影响传播到沿线各地和各国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此次调研本身的影响力。

5、媒体联络,宣传平台再扩展:

丝路项目的媒体联络项目主要是通过一些当地主流媒体的官方网站了解到新闻编辑的联系方式,而后通过微信及邮件的形式介绍我校的丝路项目和其背后的政治意义,并在后期联系各条丝路小组,将其撰写的实践报告传送给媒体作为新闻素材,搭建了学生实践小组与地方媒体之间的联系平台,帮助此次重走丝绸之路活动的更好开展,进一步扩大了此次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6、团队组建,层层选拔求精英:

作为参与该项目的队员,最应具备的两大素质应该是探索精神和奉献精神。为筛选出最适合参与此项目的同学,社实部进行了一系列宣传工作,包括易拉宝、海报的制作及宣讲会的召开。这些宣传成功引起了大批同学的兴趣与踊跃的报名参与。初期通过问卷筛选出一部分预备队员,再通过带队老师推荐,面试等方式筛选出各队队长。

7、前期培训,悉心指导为完美

为保证项目安全,顺利地完成,在各支队伍出发之前,由团委学生会社会实践调研组,各队带队老师以及海外服务部举办了多次针对各队队长,队员以及外籍生的培训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实践操作内容,素材要求,以及安全注意事项等。

四、 成效与展望

1、获得荣誉

“重走丝绸之路项目”获得团中央优秀纪录片奖

“寻非遗国粹,传工匠之心”获得2016年上海市知行杯三等奖

2、调研问卷分析及成果

   “重走丝绸之路”暑期社会实践,国内部分共派出了五支队伍,分别前往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广州以及泉州。五组成员总共发出了393份调查问卷,回收377份。其中西安组发出31份,回收31份;兰州组发出260份,回收248份;乌鲁木齐组发出40份,回收36份;广州组发出41份,回收41份;泉州组发出21份,回收21份。

五组实践成员各自以所前往的丝路城市为核心,通过对城市历史文化进行深入了解和探索、对经济民生发展现状进行调研、对国家“一带一路”政策进行探讨,旨在社会实践活动中通过参观历史遗迹,实地考察,与当地居民交流,努力刻画“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过程中的利与弊,了解普通民众对这一战略的看法,提出合理建议。

关于本次的调查问卷,共计十二个问题,其中分为九道客观选择题和三道主观问答题。涉及受调民众的基本信息,对于丝绸之路的了解认识,当地城市的文化融合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解和期待。

3、实践视频制作

http://pan.baidu.com/share/link?shareid=1840412454&uk=4081755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