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易班新生入学教育课程体系

发布者:彭瑶发布时间:2016-07-08浏览次数:462

一、项目概述

为指导和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新环境、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科学规划学习生活,上海理工大学易班借助自身平台优势和易班发展中心技术优势,将各高校优质师资资源纳入统一平台系统中,打造了跨校新生入学教育体系。该平台覆盖了新生入学的适应性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理念信念教育、民族团结与宗教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涯规划测评等六方面内容,不仅有名师授课视频,还有习题、作业等课程内容,课程形式也丰富多样,有理论讲解、有沙画欣赏、有趣味测试……这些线上微课程充分体现网络时代课程特色,突破了时间与地域局限,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建立校园和集体归属感,使得新生教育的主线有迹可循,框架清晰,将大学“第一堂课”上得精彩且有意义。

二、实施方法

1.积极策划

2016年9月上海理工大学迎来开学季,一年一度的开学季进行新生入学教育是上海理工大学的传统育人项目。受诸多校区的限制,新生入学教育的发展进入瓶颈,此时,建设能够突破时间、地域局限的线上新生入学教育体系,具有更多的群众基础与支持。而2016年,又恰逢上海理工大学110周年纪念,据调查,师生们对具有上理工特色的全新入学教育体系的呼声更加强烈。在此背景下,以立德树人为宗旨的学生工作部(处),立志于充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紧密围绕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等状况,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各类专题教育工作。学生工作部(处)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016年,以现有资源——易班工作站为依托,为上海理工大学的2016届新生带来别具一格、意义深刻的新式入学教育模式。

2.充分准备

学校易班工作站在了解学校需求的情况下,开展学生调查,把握学生最受欢迎的线上教育形式,立定主题和方式后,积极拓展校外资源,联合上海市易班发展中心,取长补短,合作共建,进一步深化新生入学教育内涵。

3.切实执行

首先,上海理工大学易班工作站将设计好的易班邀请函以及易班使用指南随学校录取通知书一同发送至新一届学生的手中,让新生们第一时间认识易班平台并尝试使用易班。其次,在开学前的暑假期间,利用“易班迎新群”提醒并指导新生完成易班注册登陆以及认证等基础步骤,以服务学生为基本途径,潜移默化地向学生传播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同时,易班工作站在暑假期间紧锣密鼓地赶制各项新生入学教育课程,如录制教师上课过程,设计沙画视频等。

4.全面推广

在新生入学教育课程平台上线后,第一时间组织学生在上海市易班发展中心进行了线上测试,检查漏洞并完善系统,待线上课程体系完善后,在学校通过易班工作站的“校-院-学生”三层架构下全面铺开,向2016级新生覆盖式宣传推广。

三、实施过程

易班平台的新生入学教育课程体系围绕入学适应性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国防教育、生涯规划测评等几方面汇聚优质师资形成授课视频、习题、作业等课程内容。同时,根据我校自身特色,在校史校规、专业介绍等方面,自主建设个性化内容一并加入该项目,实现将优质资源分享给更多的学校和学生,为传播学校文化做出贡献。

入学适应教育:主要包括生活适应、人际适应、学习适应和角色适应等诸多方面。通过入学适应教育,带领大一新生自主自觉学习上海理工大学学生手册,争当合格的上理人,让新生熟悉和了解学校周边的主要生活设施、场所和环境特点,了解学生组织情况和校园生活;让新生了解大学的学习方式,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更具有主动性。认真做好新生班、团组织建设,对班干部进行相关培训,使他们学会自我管理,带领同学建设积极向上、团结奋进、和谐融洽的班级,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爱校荣校教育:以学习上理工校歌、了解上理工校史、感悟校训校风校纪、缅怀刘湛恩校长、走近杰出校友等为主要内容,为初入上理工的新生们带来具有上理工特色的相关入学教育,能够培养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进而使新生们对上海理工大学产生热爱、自豪的情感,时刻以上理工学子的身份自勉自律,有助于集体意识、团队精神的培养。结合我校110周年校庆,让新生第一时间知道学校重要庆典,激发学生爱校荣校,更好更快地触碰和融入校本文化,以大学生喜爱的媒体形式——沙画来吸引新生更多关注和传播。

心理健康教育:要以“健康心理,健全人格”为标准,帮助新生更客观,理性和全面地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适能力,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并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

安全教育:主要包括校园安全典型案例分析、人身和财产安全防范、交通安全防范、突发性治安事件安全防范、集体活动安全防范、消防和饮食卫生安全常识教育。通过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防传销等专项安全教育,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交通行为习惯;通过网络文明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树立网络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自觉维护网络安全。

国防教育:帮助新生了解国防建设情况,增强国防意识、陶冶爱国主义情操、锻炼敢于吃苦的意志品质、培养互帮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同时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大的决心和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大学生活中。

生涯规划测评包括“职业发展测评”和“人格特点测评”两个模块,促进新生更多地认知自我、把握自我,对大学学涯做出更好地规划和定位,为未来发展奠定重要基石。

四、项目成效

新生入学教育旨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建立校园和集体归属感,认识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是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关键性基础工作。易班新生入学教育课程体系,以服务学生为基本途径,以网络微课程为基本形式,润物无声地将教育内容贯穿于新生入学教育的各个环节,帮助学校将新生入学的第一堂课上得精彩且有意义;让新生教育不仅成为学生熟悉新环境的有效途径,而且将“德育第一站”建出成效。

五、创新点及推广

1.“未入校先入班”

线上课程突破了时间与地域的限制,使得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一兴奋点时,接触到易班平台,探索易班,使用易班,第一时间感知学校文化,建立集体归属感。这是内容借助渠道获得推广的良好示例,而渠道承载的内容使得渠道本身能更好地留住学生群体。

2.形式多样的网络“微课程”

借助平台优势,整合众多资源,将上海市易班技术优势和跨校优质师资纳入学校易班平台,扩展了本校新生教育内容,深化了传统新生教育内容,使得新生教育有迹可循、框架清晰。丰富多样的网络课程形式,更容易受到新生的接纳,从而获得良好的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