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寻访老物件里的上理印记

发布者:彭瑶发布时间:2016-06-26浏览次数:142

上海理工大学是一所百十年的老校,一代代的上理学子成长成才,步入社会,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取得了累累硕果,为母校增光添彩。然而,在校友们心中始终有一段美好的校园记忆,这些记忆就刻在校友们保留的各种老物件上。这些老物件里的上理印记不仅记录了上海理工大学的发展历程,更体现了校本文化自身所倡导的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老物件的征集和展出,不仅激发了校友们的母校情怀,重温母校的人文精神,也加深了在校师生对学校的了解,增强了对学校的认同感和荣誉感,激励师生为更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一、实施方法

活动分为三项主要内容,一是面向广大校友、师生以及退休教职工征集老物件;二是通过学校官方新媒体平台分阶段分主题进行展示;三是校庆当日的图片展览。

1. 老物件征集

活动通过校园公告以及新媒体平台传播的方式,向广大校友、退休教职工以及在校师生征集老物件。具体的征集范围包括:

文字:诗歌、散文、回忆录等,文体不限、字数不限;

影音:回忆、祝福等相关影音资料;

照片:表现师生情、同窗谊、个人风采的照片,如毕业照、集体活动照片等,也可以各类物品的照片;

物品:校园各类刊物、学生证、毕业证、学校各类徽章、集体活动服装、学习物品、实验用品等。

2. 新媒体平台主题发布

在征集老物件的同时,设计主题,整理相关图片资料,利用学校的官方微信平台、官方微博平台、校庆专题网站对外发布主题宣传内容。

3. 图片展览

在校庆当日,在沪江国际文化园法国中心进行“最忆上理——老照片里的上理印记”图片展览。

二、实施过程

1.成立工作组

活动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由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以学院研究生会和本科生团委学生会若干名学生为主体,组成工作小组,明确分工,落实工作任务,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

此外,学院成立了校友小记者团,利用课余时间及暑假期间,走访重要校友,通过录制影音、拍摄照片、文字记录等方式,收集各类资料。

2.广泛宣传

学院于2016年526日通过学校官网发布活动公告,并取得了学校党委宣传部、档案馆、校友联络处、工会及老干部办公室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对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工会和老干部办公室在部门组织的会议上,对该活动还专门进行了介绍及动员。

3.积极推进

活动期间,工作小组对征集到的照片及时进行分类整理,并与宣传部进行多次沟通协商,拟定了四个主题,分四个月,按照每个月一个主题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上以及校庆主题网站上进行推送,每期的阅读量都突破3万次。目前以发布三期。

此外,理学院与档案馆共同在沪江国际文化园法国中心举办了“最忆上理——老照片的上理印记”图片展。展览分为六个主题,包括学校建筑、上理人物、学习科研、校园文化、沪江理科、学生合影。此外,展览还展出200张不同时期的毕业照片。

三、实施成效

1.充分发挥了校本文化育人的功能

到目前为止,活动共征集到200余份照片及老物件,在新媒体平台共计发布出三个主题内容,每期的点击量突破三万次。校庆当日,在沪江国际文化园法国中心举办的图片展览,同样吸引了大量返校校友参观。校友们纷纷表示,这些图片让自己又回到了那个时代,想起了老师们的谆谆教诲。

部分学生在走访老校友的过程中,被校友们深深感动。他们不仅看到了校友们励精图治,开拓创新的精神,更体会到了悠悠的家国情怀。而老校友也感受到了母校的关怀,表示一定要回母校看看。

此次活动,也让在校师生通过老物件里的上理故事,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了解了学校的人文精神,了解了广大校友们的励精图治的奋斗故事,从而激励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当代大学生,努力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为学校的历史人文提供了宝贵资料

在老物件征集活动中,既有沪江时期的校友提供的通讯录、照片、学生证、成绩册、借书证等,又有70至90年代的校园生活照、毕业照以及教材、校徽等物品,为完善学校的历史人文资料提供了宝贵的支持。

此外,利用学生暑期社会时间的机会,理学院派出队伍前往北京图书馆,查阅了大量沪江大学的史料,并提供给档案馆。

3.有效提升了学校人文育人环境

“最忆上理——老图片里的上理印记”图片展结束后,20张展板布置在理学院,同时,档案馆将在基础学院进行展览,以促进学校的人文环境建设,让广大师生感受到百十上理的人文精神,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