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匠心廿载,创见未来

发布者:彭瑶发布时间:2016-10-22浏览次数:203

——环建学院举行建院20周年庆典,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2016年,上海理工大学百十校庆之际,环境与建筑学院迎来20周年华诞。以此为契机,今年3月以来,学院组织谋划,积极动员,以“匠心廿载,创见未来”为主题,弘扬学校百十年文化精神,传承学院优秀办学品质,特制作学院建院20周年宣传册,拍摄20周年办学总结视频,同时举办院徽标识征集大赛,采访学院杰出校友等。工作筹备以来,受到了学院师生、历届校友以及各兄弟院校和相关行业的大力支持。10月22日,环境与建筑学院建院20周年庆典圆满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6所院校代表出席,杨浦区建交委、上海建工集团、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等近20家相关委办局、企业、行业协会代表莅临,共同见证环境与建筑学院的创业创新历程,回顾了一代代环建人的匠心探索与梦想追求。

一、科学谋划,精心设计,学院上下全动员

学校发展推进到百十之际,环建学院已历经20个春秋,风华正茂。值此节点,举办建院20周年主题庆典,这对学院传承发展,乃至对学校一流理工科大学建设,都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为此,学院党政在学校办学目标和建设“双一流”的指引下,研究决定总结学院过去20年来创新创业艰辛历程,传承发展20年来优秀办学品质,为学校和学院再创辉煌添砖加瓦。

今年3月以来,学院每次党政工联席会议都会对学院院庆方案进行研究探讨、反复商议,最终确定了以“匠心廿载,创见未来”为主题,致敬历史,开创辉煌;确定了以建档立案为基础,积极搜寻学院建院历史资料,采访学院历任老领导、老教师和优秀校友,获得20年来建院的一手资料;确定了以宣传册和宣传视频制作为对外视窗,将学院20年变迁发展,以图像的形式展现出来,立体化、视觉化,具备存储功能;以举办院徽标识征集大赛为契机,凝练学院文化,共聚学院底蕴;以校友学术讲坛为平台,邀请学院杰出校友讲述心路历程;以成立“林建华奖学金”、创办“地江科技创新基金”为育人载体,将学院20年创业育人目标深度落实。由此,学院建院20周年院庆积极动员全体师生校友参与,既是一个总结,也是一个延续,是推动学校“双一流”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传承的重要契机。

二、整合资源,多方协同,项目化有序推进

筹备方案确立以后,学院按照计划成立项目组,包括宣传组、视频组、资料组、校友联络组、会议筹备组、后勤保障组等,每个项目组安排项目负责人,责任明确,互通有无、层层落实,确保学院建院20周年庆典各项工作能够如期完成。

项目1:查寻学院建院20周年历史资料

查找搜寻建院20周年资料是一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做好20周年院庆的必要前提。3月以来,学院按照计划,由学院副书记主抓,投入学工办和院办共12人建档立案,包括在学校档案馆翻查历史资料图片;从近20年的校志中(1996-2014年)逐章逐节搜寻关于学院的发展历程;从校园网、学院网等平台查找2015、2016两年学院的突破进展(该两年还没有校志);采访学院历任老领导,了解学院艰苦奋斗、创新创业的点点滴滴。截至今年8月,经过前后4个月,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在学科建设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有了较为全面的认知。

项目2:制作以宣传册与宣传视频为主要内容的对外视窗

为完善与归档资料,学院决定集中资源做好学院20周年宣传资料,作为面向全体师生、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朋友的对外视窗。宣传资料主要包括宣传册和宣传视频,得到学院杰出校友等第三方资源支持。在宣传册方面,宣传组经过反复商议,决定以序言、学院概论、学科建设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党群建设、国际合作、校友基金以及20周年大事记等九个方面为章节,以梳理的20年资料为前提,寻找广告公司合作(由校友赵兴波支持),历时一个半月顺利完成。在宣传视频方面,宣传组开展脚本设计,定位学院20年总结与祝福,主要包括学院发展、学院建设与管理、学院所获荣誉与成就以及领导校友的祝福寄语,同样寻求广告公司合作(由校友吴露方支持),最终拍摄、讨论、剪辑、制作历时两个半月,取得圆满结果。

项目3:举办院徽标识征集大赛,凝练学院文化

为进一步总结学院创新创业历程,凝练学院建设发展理念,升格学院文化思想,今年5月,学院组织开展了院徽标识征集大赛,面向学院师生和全体校友进行广泛征集。经过两个多月,学院搜集到近20份参赛作品。最终,由学院第一届学生96级交通工程专业校友,也是学院校友理事会会长赵兴波参与设计的院徽标识图案入选,并在学院庆典上正式发布,作为学院新的文化标识进行传承创新。

项目4:注重多平台开展科学研究,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为迎接上理百十华诞,庆祝学院20周年7月以来,学院先后承办了2016年上海市“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环境土木工程研究生暑期学校,举办重要学术报告近20场,来自全国17所高校的80多名青年教师、博士和硕士生参加;主办以环境岩土与地质工程领域的最新进展与技术”为主题的2016中德论坛,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承办第二届“人与自然”上海国际自然保护周名人讲坛活动。此外,学院还举办了“环建学院2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报告,不断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项目5:采访学院历届杰出校友,寻求榜样力量

自今年7月以来,学院利用暑期时间,以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为平台,组织采访学院优秀杰出校友,了解校友创新创业心路历程,并将采访内容进行汇编,在学院网站和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进行宣传推广,同时制作宣传展板展示于学院走廊,成为积极的榜样力量,也是学院20年来发展的见证。依据安排,学院前后两个月共采访了诸如上海市地江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建华,上海膜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防振等校友共20位,并在学院网上建立校友集粹专栏进行展示,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项目6:举办校友讲坛,创办“地江科技创新基金”,成立“林建华奖学金”

为搭建校友和在校学生交流平台,自今年9月以来,短短一个半月,学院先后邀请张振军、孙洁、任防振、花中元、于昌勇、徐营营等10余位杰出校友回母校进行讲座,围绕磁悬浮的发展、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控制的运用、朗诗科技住宅等主题,带领学生走近科技理论前沿,并指导在校大学生将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与此同时,以林建华为代表的校友积极感恩母校,其中,林建华捐赠110万创办“地江科技创新基金”,成立“林建华奖学金”,鼓励在校学生踏实努力,艰苦奋斗,创新创业。

三、传承创新,再铸辉煌,取得实效再出发

10月22日,环境与建筑学院“匠心廿载,创见未来”建院20周年庆典圆满举行。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朋友以及全体师生欢聚一堂,共襄学院发展事业。今天,学院20年来,第一本综合性的宣传手册、第一部办学总结的宣传视频、第一次发布代表学院文化标识的院徽、第一个校友回馈母校的基金创办和奖学金设立……事实证明,院庆工作开展以来的每一次创新、每一次实践,都是艰苦奋斗的成果,也是改革发展的成果。环建学院建院20周年院庆,不仅仅是学院的办学总结和发展起点,更是推动百十上理争创“双一流”的关键节点,是服务学校实现共同理想,提升工程人才培养质量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作为环建人,我们一直明白,一路上有梦,才有坚持创新,取得辉煌的动力。砥砺前行二十载,培育英才谱新篇。以学院庆典总结梳理为契机,我们的学科建设、学术科研不断获得新突破;我们的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不断取得新进展;在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支持下,我们聚焦内涵建设,学院理念以改革促发展;围绕立德树人,文化凝练以创新铸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