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绽放医食学子风采

发布者:彭瑶发布时间:2016-04-09浏览次数:94

上海市市东医院是医食学院的党建联建单位,也是学院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本次活动既是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具有一定专业性和技能性的爱心活动,也是培养学生专业兴趣的学业引领活动。

2015-2016年,学院和市东医院连续开展了两期志愿者服务,医食学子积极报名,经筛选后共有130余名同学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服务主要包括流行病学课题调研和门急诊导医等服务。每期志愿者由相关老师进行专业知识,仪表礼仪和医患沟通等多方面培训。对于同学们参加的本期肝胆流行病研究课题进行了详尽解说,主要涉及胆道疾病的类型、检查以及预防方法和建议,在志愿者活动中不断拓展同学们专业知识,更好地开展志愿调研活动。活动中,有参加流行病学课题的调研,有参加医学数据信息的生物医学统计工作,顺利完成此项工作,必须不断的充实自己的专业,提高自身水平,无形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护理部老师对志愿者们进行了仪表仪态、医患沟通等方面的讲解和培训,健康学中的人际沟通学,同学们在志愿者活动中学以致用。

市东医院志愿者活动正在持续进行中,医食学子正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此次活动中,以优秀志愿者为目标,珍惜服务机会,弘扬志愿精神,爱心温暖患者,促进专业学习。

一.志愿者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践行志愿服务,青年永远在路上,青年是志愿服务最有活力的有生力量。对青年一代来讲,更要在这些指导性意见的引领下,将敢拼敢闯的实干精神,甘于付出、乐善好施的奉献精神化为满腔的服务热情,在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等方面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从而为改革的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是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结合我院学生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背景,组织参加医院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同时,为全社会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助益。

1. 基本目的

组织我院大学生志愿者,自愿报名,积极参与市东医院志愿者服务,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全方位服务,参与医院相关课题,为自己的专业打下基础。

2.基本原则

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特长,坚持以奉献爱心、服务患者为主题,坚持全面动员、广泛参与,始终把公益性放在首位,充分体现志愿医疗服务无偿、利他的基本要求。

结合医院课题和学生志愿者所学专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科研活动项目,做到量力而行、务求实效。坚持志愿医疗服务与实现志愿者个人发展相统一,让学生志愿者在奉献爱心的过程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3.服务内容

组织学院学生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和休息日为门诊、急诊患者提供包括导医、导诊、预约诊疗、咨询、护送去病房、取药、陪同检查、取送检查检验报告单、流行病学调研等服务。

组织医学院校学生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和节假日到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为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咨询、调研等服务。

4.活动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与市东医院门诊办公室组织管理志愿者的相关事宜。

开展宣传发动。在学校普及志愿理念,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形成关心、支持和参与志愿医疗服务的良好氛围。通过丰富多彩文化活动,展现志愿者的良好风貌和高尚情操,形成有利于志愿医疗服务的文化环境。

注重活动实效。要结合我院实际,循序渐进开展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从简单易行的内容做起,积累经验,逐步发展到全方位开展志愿医疗服务活动。

完善保障措施。活动要制定相关措施,鼓励、支持更多的学生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

5.组织管理

志愿医疗服务组织按照相关规定开展服务活动,志愿者的招募、登记、培训、考核等要有章可循,学院和医院要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帮助。

学院负责组织招募、管理志愿者,医院负责培训志愿者,公告志愿医疗服务项目和志愿者条件、服务内容等。所招募的志愿者应符合相应服务所需要的条件。

建立医疗服务志愿者的服务登记和激励制度,对表现优秀的志愿者,学院和医院给予表彰。

二.志愿者服务活动实施过程与成效

2015-2016第一和第二学期初,学院开始招募市东医院志愿者,经过筛选,第一期80人,第二期50人参与该活动。建立市东医院志愿者服务微信群和市东医院志愿者服务管理群,方便及时沟通和排班。每期活动精心组织相关培训,包括参加课题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医患沟通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结束时,经考核,对优秀志愿者表彰。每位志愿者利于课余时间半天,4周一循环,每次活动要签到,有序进行。第一期志愿者活动我院志愿者参加人数80人,完成1500余份调查问卷和数据处理工作,完成了医院门诊、急诊患者提供包括导医、导诊、预约诊疗、咨询、护送去病房、取药、陪同检查、取送检查检验报告单等服务内容。我院和市东医院对其中优秀的志愿者进行了表彰。第二期志愿者活动正在进行中,医食学子正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此次活动中,以优秀志愿者为目标,珍惜服务机会,弘扬志愿精神,爱心温暖患者,促进专业学习。

我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医院,了解患者,参与课题,将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学以致用,并不断拓展专业知识,为课题为患者所需,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逐渐形成优良的学习氛围。

三.医食学子以志愿者活动为载体,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内涵

我院学生在开展市东医院志愿者活动中,进行流行病学课题的调研和医学信息的生物医学统计工作,顺利完成此项工作,必须不断的充实自己的专业,提高自身水平,无形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医院导医等服务中,不断实践各类医院软件;一支学习型的志愿者队伍逐渐形成,以志愿活动实践,提高专业能力。

在对门诊急诊患者提供帮助,关爱他人的事项中,不断增强对社会的责任感。医院患者是弱势群体,关爱患者,全身心投入到志愿者活动中,帮患者推轮椅,取药,取报告等小事情中,不断提现对真善美的追求,改变了90后独生子女很常见的以自我为中心,不为他人着想的主观意识,构筑了“以人为本,助人为乐”的校园文化,从而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医院参加志愿服务,见证了从出生到衰老的人生旅程,从而引发学生珍爱生命,珍惜光阴的使命感,内心变得强大起来,而不会被学业就业和情感等问题压倒,医院志愿服务,是一次内心成长的历练;

构建和谐的校园,本质上就是构建一个信义勤爱的社会,医院志愿服务活动能够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是一种对他人的仁爱,正是实现校园和谐的人文基础,也是我们校训的真实体现。将志愿者活动进行到底,也是对我们中华民族优良美德的继承和宣传,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培养他们的爱心和利他精神,平等互助和凝聚人心,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

第一期医食志愿者培训师生合影

第二期医食志愿者培训师生合影





市东医院为第一期优秀志愿者代表颁奖




市东医院为第二期志愿者培训

我院志愿者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