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院带你学“两会”

发布者:彭瑶发布时间:2016-03-11浏览次数:88

一、项目实施背景及目标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管理学院理论学习的排头兵--- “湛恩知行”青年理论实践团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每年三月召开的“两会”,为广大青年学子了解国家时事动态和表达自身政治观点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湛恩知行”青年理论实践团借此契机,普及先进的经济政治知识,提升学生的理论知识水平。在延续我院经典“两会”品牌活动的同时,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活动,让同学们切身感受“社会核心价值观”的魅力。

二、项目实施过程

(一)思:两会议题预征集,高谈阔论展智慧

引导同学们充分理解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体会校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管理学院举行“两会代表你来当”两会议题线上征集活动,同学们根据自己对于时事热点话题的了解以及实践团所提供的2016两会最新热词解读,通过易班线上平台进行议案投递。活动一经线上发布,就有很多同学积极响应,运用所学知识,在经济,教育,科技等方面都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以此,让同学们关注社会大事记,提升爱国主义热情,同时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巧妙结合,为践行“社会核心主义价值观”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观:师生聚焦看两会,梦想启航十三五

学院团委和实践团根据先前学习两会筹划,组织学院师生在3月5日上午九点第二会议室集体观看大会开幕式。大家仔细聆听着总理的报告,同时还认真的做笔记,记录下对自己有用的信息。会后,上海教育台对同学们进行了现场采访,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畅所欲言、滔滔不绝,大胆地分享自己对两会的关注点及感兴趣的方面,同时提出了对“十三五”规划中的建议。

(三)辩:纵看两会新动向,激辩时事新发展

两会正在进行,一些热点话题也萦绕心头,紧跟两会的步伐,学院团委和实践团于3月11日下午在管院第二会议室成功举办了“管院带你学两会”之请你来做议政员活动,邀请学院两位研究生学长学姐和大家一起担负起议政员职责,开启了头脑风暴模式。学长学姐针对“大众旅游时代”,“电子商务”和“她经济”等热门话题,从案例出发,精彩的分析了我们应如何创造一个文明的旅游环境,带动社会经济的发展。活动为大家了解国家时事动态和表达自身政治观点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与平台,大家在思想的碰撞过程中擦出了绚烂的火花,对当下热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反思。

(四)解:专家见解共分享,心系国家探两会

随着两会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管理学院趁热打铁分别于3月22日和24日举办了“两会开讲了”系列讲座,将两会学习推向了高潮!讲座邀请了李正明教授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凌宇分别给大家做精彩解读报告。李教授视角独特新颖,以近年来人们普遍关注的同为两会热点话题 “大学生就业”为切入点,分析引起巨大反响和热烈讨论的新热点“延迟退休”和“两孩”新政,为我们深入了解两会政策和贯彻落实学习两会精神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思路;王凌宇书记由全国“两会”的概况,大学生如何看待“两会”到外媒对“两会”的态度和“两会”的热点话题,给我们带来生动的一堂课,使大家了解到了许多关于全国“两会”的知识,受益匪浅。

(五)论:畅谈两会新视角,共筑中国宏图梦

为了让广大学生能更广泛的了解两会,把想说的观点自由表述。管理学院以“两会面对面”专家访谈的形式,邀请老师和同学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学生递交的议案,并以崭新的视角去讨论两会会议上提出的热点话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社科学院副院长胡绪明、管理学院副教授陈鹏受邀作为本次活动的访谈专家。访谈所选出的解读话题是从前期“两会代表我来当”案例征集活动中选出的热门议题和优秀议案,包括了经济、科技、教育、民生等方面热点。两位专家以独特的视角及丰富的事实案例进行全面剖析,给同学们带来生动精彩的一课!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同学们能够更深刻的去了解两会的会议内容,并能够担当起主人翁的责任为祖国的发展而谏言献策。

(六)诵:群英荟萃理论,分享诵读经典

当今大学生的书籍阅读量,尤其是理论书籍的阅读是不够的,而读懂理论是我们去解读国家政策的基本。为了贯彻弘扬“四进四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管院组织学院学生积极参与“书香阅读”活动月,并举行“荟萃理论,诵读经典”系列大型读书交流会,达到设定的“四个一”目标(“四个一”即为:一本书·一篇读书笔记·一份成果展示·一个讨论会)培养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习惯让他们更加了解党和国家,更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信念。

(七)践:走进上理历史建筑,探寻最佳文化传承

只有正确的认知我们的历史,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才能更正确地认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了将两会理论知识与实际结合,以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达到 “知为行始,行为知成”,314日下午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上理校园文化历史建筑寻访”活动。在档案馆杨佐平老师和吴禹星老师的带领下,大家相继参观了思晏堂,沪江国际园。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解了建筑的悠久历史,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后,上海教育电视台的新闻工作者针对此次寻访采访了刘婷老师以及随行的同学。

(八)结:丰富活动齐开展,红旗简报现亮点

理论实践团定期出版针对团员青年自身特点的《红旗简报》,作为学院的老牌红色报刊,为大学生开辟了一块关心学校活动、关注社会热点、聚焦国家大事的时政学习天地。本次所有活动最终将形成一版专刊《红旗简报》,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出本次核心价值观学习的活动。

三、主要成效

“湛恩知行理论实践团围绕青年学生的普遍需求,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两会学习活动,增强了团员青年学生理论学习的亲和力,推进了我校各项文明建设,促进了和谐校园的建设,夯实了共青团凝聚青年的基础。“湛恩知行理论实践团也受到了团市委等各级部门和领导以及广大同学的充分肯定。2007年,理论实践团获“上海市大中学生理论学习先进集体”;2015年,理论实践团入选“全国百佳大学生理论学习社团评选。理论实践团以社团模式开展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敲打出思想的声音,谱写出和谐的音符,有效推进了团的建设工作,提高了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四、创新点

(一)全面模拟两会流程,细化提案主题使之更加贴近学生生活,增强体验感和参与感,使得学生们能够更加地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魅力。

二)专家见解与学生见解对比解读在碰撞中寻找差距和共鸣,更加深刻地加深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认知。

(三)在畅谈两会的同时,热点和分歧点加入辩论环节,学生更加理性全面地认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书香读书月活动进行主题分区,结构、系统性地来完善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

五)学生实践和寻访的范围不断扩大,从历史文化拓展基层民生方面,让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更加接地气。

(六借助新兴媒体优化红旗简报的制作和传播,让学生认知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成果更加丰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响力更加广泛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