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绘·彩虹”公益墙体彩绘项目

发布者:彭瑶发布时间:2016-10-27浏览次数:389

一、项目简介

1.1项目背景和意义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建设速度的不断加快,大面积的拆迁和改造产生了很多闲置的墙体。墙体大多位于街道、公路或者河堤两旁,这些场所大都是当地居民日常生活的重要场地。一些墙体因为得不到定期的管理和维护,上面遍布污渍、小广告等,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卫生环境,对群众的生活环境也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因此这些场地急需进行美化、管理和维护。

不同形式的公共艺术“绘图创作”开始在如小区、街道、校园以及商圈等“公共领域”流行起来,个性涂鸦、科普画廊主题的艺术表现形式吸引和冲击着过往人群的眼球。作为支持城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一项行之有效的载体,墙体美化是广泛的、便捷的艺术传播形式,壁画的形式衍生品,亦是改善乡村面貌,以艺术化形式描绘和谐、文明、人文、艺术的城市风景线。手绘广告墙能够改善往日城区涂鸦作品杂乱无章和“视觉污染”的面貌,在原本割裂开的人与环境中,以绘图艺术表现形式结合传统文化,用更为亲和、艺术化的方式联系起来,帮助美化生活环境。

“绘·彩虹”公益墙体彩绘项目以独特艺术创作绘图文化为视角,在国内首创有关手绘广告墙”公益创业项目,充分体现大学生人民生活环境现状的关注和传播具有较高艺术内涵原创作品的创新实践探索勇气。项目通过对空置墙体的艺术化加工和艺术创作,彩绘出视觉感和色彩感强的艺术原创设计,以倡导文明、宣传公益、健康运动、绿色环保为出发点,展示历史文化,传承人文素养、文化品位和精神面貌,提升卫生环境为己任,为民众带来与众不同的文明宣传意境和效果。

1.2项目概况

项目充分发挥大学生专业优势,将充满艺术审美和文化内涵的绘图注入群众生活中,以免费提供美化墙面、日常管理和维护服务,充分利用街道、社区活动中心和公共区域的空置墙体,改善传统大字标语、宣传海报和喷绘广告模式,结合文化风土人情进行个性化艺术性创作设计,用手绘墙传递信息,进行美化设计和制作绘图

“绘·彩虹”公益项目团队20156月成立,由学校4位研究生和5位本科生共同组成,公益活动经验丰富,专业特色优势明显团队9为成员均来自学校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公共艺术、视觉传达、工业设计、动画制作专业、环境与建筑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光电信息与计算工程学院光学工程专业和理学院统计学专业。为项目今后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团队涵盖了项目管理、金融分析、市场推广、项目设计和实施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并配有团队项目管理和奖励机制等。

此外,项目邀请学校创业班负责人吴满琳老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画家,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美术院理事,光明日报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香港云峰画苑签约画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徐惠君老师,上海市崇明画院画师、创作部副主任,上海惊蛰艺术联盟理事卢成翔和我校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荣获2010“红点概念设计大奖”指导教师青年教师谌涛为公司艺术顾问,给予项目专业化指导。

1.3项目创新性

1公益性。提升墙体的文化内涵,重视墙体与环境的融合,传播各种公益主题,如孝敬老人、家庭和睦、关心邻里、遵纪守法等,使手绘墙为弘扬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添砖加瓦。

2)个性化。每一面墙体彩绘均由美术专业的同学倾力设计。按照客户需求,根据当地情况,结合公益理念综合打造。带有地方文化特色、生动形象、易懂,容易吸引当地群众的眼球。

3)手工绘制。墙体彩绘的所有设计经过合作方的审核和确认之后,均由项目内美术专业学生进行手工绘制。

4)环保型。手绘墙的所有绘图材料,均采购使用绿色无污染涂料,对环境无污染,尽可能保证绘图的色泽亮丽和长时间保存。

5)原创性。广告墙体的创意设计,力求创新突破,在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为背景基础上,结合地域文化风俗进行创作,创作设计均来自团队艺术设计绘图专业学生的原创设计。

二、项目实施方法

基于对现状的分析调查,充分利用政府对闲置墙体开发的相关政策支持,运用多种模式对项目进行宣传和实施。主要从以下六方面开展。

1.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运用网站、APP等大力宣传团队项目理念和服务,让更多人了解项目,认可项目,支持项目。

2.寻求合作。考虑到目前我国大多闲置墙体位于乡镇,团队积极与各地乡镇进行沟通,获得闲置墙体的使用和管理权限;

3.组织志愿者参与墙绘。号召在校美术设计专业的同学积极参与志愿墙体彩绘公益活动,在服务公众、美化环境的同时,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

4.项目推广。项目发展成熟之后,以可复制模式将运营和管理模式在全国推广,从而吸纳更多热爱公益青年加入项目。

5.周边产品。选取优秀原创绘图作品制作成日历、画册、笔记本、玻璃杯和书签等文具商品,借助文化用品市场提高项目影响力。

6.周边活动。定期为手绘广告墙体的原创作品进行拍摄,举办创意画展。

除此之外,项目还将组织在校中小学生、留守儿童参与墙体彩绘,提高儿童参与公益活动积极性,培养儿童的艺术绘画能力,改善留守儿童与人交往的沟通问题,并在假期组织留守儿童和父母共同参与手绘活动,增进亲子关系,提升家庭幸福指数。这些公益活动的实施和举办也会帮助宣传团队的服务和理念,让美化环境的理念深入人心。

三、项目实施过程

3.1崇明堡镇码头墙绘

该公益项目服务开展的第一站位于崇明堡镇堤岸码头。在崇明与市区隔江相望共有一条母亲河,晚上站在崇明堡镇岸堤上对面便能望见对岸灯火,堡镇港周边更是有着十余公里的江堤美景,人们常常来到这里摸蟹、抓鱼、赏景,但也有人给江堤留下了垃圾和脏乱涂鸦的痕迹。每次潮涨潮落过后,垃圾便会随着江水浮出水面漂移至堤岸,日复一日,江堤处杂乱不堪,到处都是各种垃圾,这里曾经美丽的风景正遭受着本不该遭受的污染,河中的蟹、鸟、鱼、虫也随之越来越少。


项目自20156月份计划酝酿以来,得到崇明堡镇镇政府的认可和肯定。3月份项目志愿者已将码头墙壁用白色颜料粉刷一新,为后期的墙绘设计拉开序幕。

2016年4月17日,项目团队组织志愿者们前往堡镇码头进行墙绘。经过一天的努力,二十多名志愿者完成河堤墙绘近百米。

3.2 崇明长兴镇墙绘

2016年5月30日,项目组织志愿者前往崇明长兴镇参与“大手牵小手共绘新生活”喜迎六一儿童节活动对长兴镇4所小学的80多幅小学生绘画作品进行参评,共选出15件小学生绘画作品为此次墙体绘图模版,由大学生进行墙面绘图作品的构图,小学生参与上色的合作方式,将小学生自己手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画作品“原汁原味”地呈现在长兴镇主干道一侧墙面上,成为当地乡镇一道亮丽风景线。


3.3崇明堡镇“保卫母亲河·建设生态岛”活动

为改善崇明这条母亲河周边恶劣的环境,我校校团委在今年4月,与崇明堡镇团委达成“保卫母亲河·建设生态岛”河堤墙体美化志愿服务合作意愿,依托我校艺术设计专业特色,通过向全校招募有美术绘图专业基础和热爱墙体绘图学生,积极组建“绘·彩虹”公益项目组,参与当地镇政府的“生态岛建设”。为保证项目顺利开展,“绘·彩虹”公益项目组提前3个月进行实地考察,并与当地美术专业教师进行多次墙体绘图设计沟通,通过一次次修改和完善,我校志愿者最终完成本次河堤墙绘,呈现出“梦绘生态”千里江堤墙体的百米彩绘原创艺术作品。

项目结束,画好的墙体让河堤焕然一新,色彩明亮的墙面远远眺望,充分表现出崇明当地朴实可亲的民俗风情,经过两天的辛苦创作,墙面绘图得到崇明堡镇镇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和认可,志愿者们看到自己的绘画作品,全然忘记连续多日的疲惫与付出,纷纷合影留念。

3.4 上海理工大学110周年校庆活动

2016年10月17日,项目承接上海理工大学百年校庆活动,在位于学生处一楼的走廊进行了墙绘。

项目团队招募了美术设计专业志愿者40余名,从前期的设计到后期的绘画,均由具备设计绘画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完成。走廊长约20米,四十多位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经过一个星期的坚持和努力,完成了走廊的墙绘。

走廊墙面焕然一新,每位经过的老师和同学都赞不绝口。这个活动的顺利完成为110周年校庆献上了一份美丽的贺礼。

四、项目实施成效

1.媒体报道

1)崇明堡镇保护母亲河堤岸墙体彩绘

2)崇明堡镇码头美丽乡村河堤墙绘公益实践活动


3)长兴镇核心主义价值观墙绘



2.项目成效

“绘·彩虹”公益墙体彩绘项目利用闲置墙体进行原创艺术设计,制作绘画、美化群众的生活环境,宣传内容积极向上,引领社会风尚,传播正能量。项目给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提供展示技能,提高技能的平台,让大学生更加接近国计民生,培养大学生参与社会建设的责任与使命感。更重要的是,项目带领儿童一同参与手绘广告墙的制作过程,并调动群众和全民积极性,无论年龄大小都可以参与共同创作,陶冶情操,共同为美丽环境的创建出一份力量。

项目自实施以来,成功举办五次墙体彩绘活动,得到崇明堡镇镇政府、长兴岛镇政府领导、群众的高度赞扬和认可,参与绘图志愿者们看到自己绘画作品,有着强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项目的推进,该项志愿服务活动充分结合艺术绘画专业学生的专业特色,不仅为大学生艺术绘画专业提供实践平台,丰富大学生艺术绘画实践经历,帮助提高在校艺术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水平,增强了大学生关注、融入新农村建设发展,为城镇建设优美环境的积极性,也极大地鼓励大学生积极践行志愿精神,心怀公益之心,学以致用,奉献社会。今后项目团队将从美化生活环境视角出发,邀请更多喜爱绘图的大学生参与到项目中,用自己手中绚丽多彩的画笔,勾勒出人与人、人与大自然之间美好相处的和谐画卷,为保护我们共同的生活环境和绿色生态做出一份努力。